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档案信息化 台州4家单位档案室入选省示范数字档案室
2018-03-02 09:26:27 来源: 台州晚报 高波

  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所经历的求学、就职等大事,都离不开档案管理,每个单位也都有档案管理,并且逐渐从纸质档案向数字档案发展。前日,台州市档案局公布第八批“浙江省示范数字档案室”、“规范化数字档案室”和市级单位“数字档案室”,以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

  昨日,记者在台州市档案局了解到,入围第八批“规范化数字档案室”的单位有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台州分行、台州市椒江区第五中学、台州市椒江区第二实验小学、浙能台州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市纪委、文化馆等46家单位则拿下“规范化数字档案室”称号;团市委等6家单位的档案室跻身市级单位数字档案室。

  相比传统的综合档案室,数字档案室的优势不言而喻。台州市电子文件和数字档案登记备份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电子档案在保存、查询、共享等各方面,均比传统档案便利,更能服务于大数据网络,不仅有利于档案管理工作,更给老百姓带来便利。

  从传统档案室“转型”为数字档案室有何要求呢?工作人员介绍,一家单位的档案室要达到数字档案室标准,其纸质档案的数字扫描率需达到80%以上,除此之外,扫描后的电子档案还需建立电子目录,并达到一定的使用率,在允许开放的前提下向社会公开并提供查阅。而“规范化数字档案室”和“示范师资档案室”,则在标准数字档案室的基础上有更高的要求。

  据介绍,获评单位并非一劳永逸,还将在一定时间内迎来复检。

标签: 数字档案;台州市;档案管理;档案室;纸质;传统档案;电子档案;信息化建设;浙江省;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