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5年送出1000多顶爱心帽 癌症病房里的温暖传递
2018-02-08 07:55:14 来源: 杭州网-青年时报 潘洁 孙美燕

“天使美丽”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看望并解答病友提出的问题。

叶妃妃看望病友。

叶妃妃给金女士戴上爱心帽。

叶妃妃(左)和吴丽萍。

放在治疗室的爱心帽,患者需要时可自取。

  “快过年了,收到这样一份礼物很开心,感觉特别温暖。”昨天上午,正躺在病床上做化疗的金女士收到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一顶漂亮的手工棉质帽,同时,她也第一次见到了爱心帽的赠送人叶妃妃。

  已是第7次做化疗的金女士说,第一次化疗后就收到了一顶爱心帽,“我也幻想过送帽子的会是怎样的一个人,今天终于见到了!很是惊喜和意外。”

  送帽人也是个癌症患者

  曾因化疗后大量掉发不敢出门

  “这是冬款的帽子,厚实些,更保暖,我帮你戴上。”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外科病房,叶妃妃一边对金女士解释,一边细心地给她戴上、系好。

  叶妃妃身着白色毛绒外套,梳着时下流行的丸子头,面色红润,开心地笑着,整个人看上去很有精神。但你知道吗,这样一位充满活力的女子,曾病怏怏地躺在床上,饱受癌症的折磨。

  叶妃妃今年53岁,浙江慈溪人,有一个27岁的儿子。2013年9月,她摸到自己乳房左侧有一个肿块,于是到当地医院检查。“尽管医生安慰我良性的可能性较大,但切片结果出来后,我很崩溃:乳腺癌早期。”叶妃妃说,“当时第一个想法就是我得癌症了,母亲知道了该怎么办。”

  后来,叶妃妃在丈夫的陪同下,转到浙大妇院外科进行后续治疗。

  和很多女性一样,叶妃妃爱美,并对长发有种特别的执着,“被确诊后,我在当地医院看到了几个化疗后的病人,她们的头发都掉光了,看上去很可怕。”对叶妃妃来说,化疗很痛苦,这痛苦的最大来源是掉发。

  第一次化疗结束后,叶妃妃回到了慈溪。10天后,她不出意外地开始大把大把掉头发。尽管她知道会有这个结果,也做了不少心理建设,但当她真的面对及腰长发大把掉落时,内心仍开始焦躁不安。

  直到后来,她实在受不了这股煎熬,咬了咬牙,去理发店剃了光头。“直到剃光的那一刻,我心中才稍稍轻松些。”叶妃妃说,“但是我不敢走出去,怕别人用异样的眼光看待我的光头。”

标签: 癌症患者;病友;化疗;帽子;志愿者;服务队;女士;爱心;乳腺癌患者;志愿者团队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