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记者感受春运中的“冰与火之歌” 每天吹十多小时寒风
2018-02-06 08:26:46 来源: 现代金报

  本周开始,2018年春运渐入高峰。铁路宁波站随处可见行色匆匆的旅客,背着大包小包归心似箭。

  “不要挤,不要挤,大家排队有序上车!”51岁的徐晓岚是铁路宁波站一名普通客运值班员,这样的话,她每天要说上几千遍。寒冬腊月,徐晓岚每天都要在站台上十几个小时,组织旅客上车。她说,最幸福的事,就是把旅客顺利送上车,“如果有人漏乘,我们心里比谁都难受。”

  这是她经历的最后一年春运,今年3月份,她将离开这个工作了大半辈子的岗位。前天,金报记者跟着她感受客运值班员的日常。

  □通讯员 钱惜红

  金报记者 薛曹盛

  每天自制“列车信息表”

  这一习惯坚持十多年

  K848次,开车时间11:12,13号站台,客流量1290人;K466次,开车时间13:31,12号站台,客流量903人……前天,金报记者跟着徐晓岚跑上跑下,对讲机里一刻都没有“消停”。工作时,她时不时就从口袋里拿出一张纸,用笔在上面做标记。原来,这是她自制的列车信息表,上面罗列了21趟普通旅客列车的信息,包括车次、开车时间、站台以及客流量。

  “我每天都会写一张。哪趟列车客流量高,哪个时间段列车比较密集,看到这些信息就一目了然了。”徐晓岚坦言,每天手写列车信息表的习惯已经坚持了十多年,现在车站很多新人都这么操作,这招挺管用。

  正说着,车站广播响起:“K848次列车开始检票……”现在,一到检票时间,广播就一遍遍反复提醒,而在十几年前,检票是“悄悄”进行的。

  “那时候铁路运力有限,火车票一票难求,有些旅客是黄牛带进来的,手上根本没有票。临近检票时间,我们根本不敢喊喇叭,否则一喊,大家都一哄而上,没票的人就混上车。我们只能细心观察,把手里有票的人带上车。”徐晓岚打趣说,那时候春运,他们要和黄牛斗智斗勇,“把那些人清理出去,就算是‘狼没了’。”

  工作看似千篇一律

  但每天都过得很充实

  1989年10月,徐晓岚进入宁波火车南站时,只有22岁。今年3月份,徐晓岚就要退休了,这是她经历的最后一年春运。这么多年来,她见证了宁波铁路的发展和变迁。

  在老的火车南站,候车室面积狭小,一到春运期间就是“螺蛳壳里做道场”;2010年转到火车东站过渡,但候车环境同样艰苦,地下候车室常常积水,没走几趟鞋子就全湿了;2014年,铁路宁波站正式启用,但客流量逐年增加,一忙起来连吃饭都顾不上了。

  “请问这趟车在哪里候车?”“在那边,12号站台。”“我去哪里取票?”“去那边吧,排队人少一些。”

  采访中,我们时不时被前来问询的旅客打断,每一次徐晓岚都是耐心回答,“我们的工作看似千篇一律,但每天都过得很充实。”

  寒冬腊月忙到冒汗,确保每位旅客顺利上车

  12:40,徐晓岚快步走向12号站台,等候K466次列车的旅客。站台上,呼啸的北风一阵阵吹来,金报记者忍不住紧了紧衣领,“你怎么不多穿点?站在这里,我感觉分分钟感冒啊!”

  听到金报记者的玩笑话,徐晓岚笑了:“我的身体早就练出来了。待会儿一趟车组织完,真个人就热乎了。哪怕是寒冬腊月都会浑身冒汗,怎么会冷?”

  徐晓岚说,春运期间,每位工作人员基本上每天要走两三万步,客运值班员一天要站上20多个小时,其中一大半的时间都是在站台度过,确保每位旅客能顺利上车。

  很快,对讲机里传来声音:“K466次开始放客!”没一会儿,汹涌的人潮涌向12号站台。“大家不要挤,排好队,看清楚自己的车厢!”徐晓岚不停在人群中穿梭,引导旅客有序上车,而金报记者早已被人潮淹没。

  “这几年,大家都习惯轻装上阵。十几年前,一到春运,这些老乡都是把全部家当带在身上,锅碗瓢盆,衣服被褥都装进编织袋。”徐晓岚说,她有好几次差点在车厢没挤出来,“无座的旅客早早就把走道挤占了,加上大包小包的行李,完全是进得去出不来。当时幸好有同事过来解救,否则列车就开走了。”

  根本顾不上饭点,一天下来声音沙哑膝盖生疼

  一趟车组织旅客起码要在站台忙活半小时。徐晓岚刚组织完K466次的旅客,K1220次就要检票了,紧跟着就是T326次。在短短半个小时内,就要组织三趟列车的旅客,差不多有3000多人。这样忙碌的节奏,徐晓岚却早就习以为常了。

  “每年这个时候,对铁路人来说就是一场硬仗。”前天一直忙到将近20点,徐晓岚终于吃上同事买来的水饺。春运期间,一忙起来根本顾不上饭点。

  一天忙下来,徐晓岚声音有些哑,一脸疲惫,膝盖更是有些生疼。“我这嗓子十几年前就这样了,每天扯着嗓子喊,没办法。”她说,前几年在候车室里因为一碗打翻在地的泡面摔倒在地,结果造成严重骨折,在家休息了一年多。

  退休后愿意来当志愿者,继续为春运服务

  这些工作中的苦,徐晓岚总是说得轻描淡写,她记住的永远是旅客的感激。几年前,有个上海旅客在车站摔倒了,徐晓岚陪着她上医院看病,一来二去,两人竟成了朋友。每年清明节来宁波,上海旅客都会带来亲手包的粽子。

  “有时候,旅客没有钱买票,我就会掏钱垫付;有的旅客钱包被偷,没钱吃饭,我给他买泡面、面包;旅客东西找不到了,我们会一节车厢一节车厢帮忙去找。这些小事情我们每个工作人员都会做的。”28年来,她已经记不清多少次帮旅客找回失物,送多少老弱病残旅客进站上车,“其实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旅客一句谢谢,我们就心满意足了。”

  “我的父亲是一名老铁路人,每次有列车到站,他都会在站台立岗接车。我做了28年的客运值班员,虽然干这一行有辛苦,但更多的是充实和幸福。”徐晓岚说,28年来,她习惯了在熙熙攘攘的车站工作,真怕退休以后日子太过清闲了,“如果春运的时候,他们需要我,我愿意来当志愿者。”

  春运·群像

  86岁老人8点半到岗

  三年来风雨无阻

  今年春运每天有1500名志愿者为旅客提供服务

  据了解,春运期间,宁波全大市每天有1500多名志愿者投入到各类春运志愿服务中。他们活跃在火车站、机场、道路客运站、港口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所,为旅客提供指路、问询、救援等贴心服务。

  “你们辛苦了。”昨天,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志工委常务副主任万亚伟慰问了这些在寒风中提供服务的志愿者,向他们道一声“辛苦”,并送上了慰问品。志愿者们也表示,在春运期间,会坚守好岗位,为旅客们提供优质的服务。

  大学生志愿者

  一站就是一整天,忙到没时间喝水

  “你先用微信扫一下这个二维码,然后再进行选票。”昨日早上8点多,志愿者干同学就在汽车南站售票大厅向一名外地旅客讲述如何使用微信购买汽车票,而她的搭档富同学则在一旁向一位老太太详细描述去候车室的路径。此时,汽车南站的售票大厅早已是熙熙攘攘,不少出行的旅客背着大包小包排队买票。

  干同学和富同学都是90后大学生,来自宁波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目前在汽车南站问询台为旅客提供指路、帮忙购票等服务。两位同学是看到由宁波市文明办、共青团宁波市委、宁波市春运办、宁波市志愿者协会主办的2018年宁波市春运暨“情满旅途”活动通知后,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

  “我们每天8点钟就要在候车大厅里就位,一站就是一整天。忙的时候,都没时间喝水。”短短十分钟内,富同学和干同学就接待了十多名旅客。这些旅客大多向志愿者询问微信购票,候车室和茶水间位置等,两位同学都认真仔细地向他们作了介绍。

  最年长志愿者

  每天早上8点半到岗,3年来风雨无阻

  在铁路宁波站内的蓝精灵志愿服务岗,也活跃着一批“银发志愿者”,他们都是退休人员,其中年龄最大的就是86岁的周士镛。

  据蓝精灵志愿服务岗负责人陈有财介绍,周士镛是一名老党员,平时除了在火车站北广场为旅客提供指路、问询服务外,还负责帮忙维修服务岗内的小设施。“老周为人仔细,做事也认真,他每天早上8点半到岗,3年来风雨无阻。”陈有财介绍说,前段时间雨雪天气,周士镛觉得这样的天气里,旅客更需要志愿者服务,依然准时到岗。

  一年365天,这批“银发志愿者”每天驻守在岗位上,为旅客提供各式服务。陈有财为了能够向外国人提供服务,还学会了英语。“大家都觉得做志愿者很光荣,希望有更多人能参与到这个行业中来。”陈有财表示。

  春运·暖心

  边防民警开设服务点

  帮外来渔民订购火车票

  随着春节的临近,回家过年是永恒不变的话题。在外务工的渔船民集中返程,但由于地处偏远的海岛且他们普遍不会使用网络购票和支付,每到年底能不能订到票回家,几乎成了广大渔船民的一块“心病”。

  为帮助外来下海渔民订购火车票,宁波边防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各外来人员聚集点,开设“爱心车票服务点”。短短一周时间,边防民警已帮助129名渔民师傅成功拿到了火车票。

  “在外面三年了,就想着能够回家过一个团圆年。”2月3日,在宁波大榭一船厂工作的船员赵师傅,在大榭边防派出所“爱心车票服务点”帮助下,订到回家车票时高兴地说。

  赵师傅老家在云南,来宁波3年多了,因为春节前夕返乡的车票难买,他已经三年没有回老家过春节了,“想家是肯定的,但买票真的很麻烦啊,不花个一天时间根本买不到票,真的很感谢警察同志,帮我买到回家的票。”

  2月1日,梅山边防派出所还成立“暖心为民小分队”,派出所民警化身快递员,为辖区船舶留守儿童准备了剪纸画、年糕、福字等新年礼物及新年问候,让爱先回家,并将长期关注孩子们的健康成长问题,让船员们安心出海。


标签: 旅客;春运;志愿者;宁波;服务;宁波市;列车信息;铁路;候车室;同学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