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加拿大鹅发飙 中国鹅“何日曲项向天歌”
2018-02-07 08:04:38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张丽华

  3分钟买光一家店,继马桶盖、电饭煲之后,一件售价万元左右的加拿大鹅羽绒服成了中国游客疯抢的对象。据参与抢购的中国游客描述,不管尺码大小,只要看见是“鹅”就往怀里塞,下手稍慢的游客个个捶胸顿足,而与购物中心工作人员熟识的导游,因为预留了一件加拿大鹅,差点成为众矢之的,被一位游客“逼”着转卖给自己。场面仅用文字描述,就让闻者开心、听者笑出眼泪。

  作为一个距离时尚很远的人,第一次听说加拿大鹅,竟然是因为马云。互联网大会时,马云穿了一件墨绿色的羽绒服,被细心的网友扒出是女款加拿大鹅。前阵子达沃斯论坛期间,阿尔卑斯小镇迎来一场60年一遇的大雪,马云继续上演加拿大鹅“买家秀”。除了马云,俄罗斯总统普京、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都人手一件加拿大鹅。而胡歌、杨幂、吴亦凡、鹿晗、周冬雨、何穗、井柏然等中国一线明星微博自拍或街拍中,加拿大鹅也频频露面。然后我的90后同事,前段时间也托英国的朋友“抢”了一件加拿大鹅,问他7000块钱的羽绒服穿在身上啥感觉,他说了一个字“暖”,顺便兴奋地补充了一句“听说现在购买已经要预约了。”

  其实最早加拿大鹅只是一只户外科考圈的“丑小鸭”,后来它为了讲好自己的品牌故事,把自家的羽绒服发放给多伦多最难进的夜店门口的安保人员,希望影响一批高端人士。随后进军好莱坞,将羽绒外套送到在严寒气候下拍摄的每一个剧组,《后天》、《国家宝藏》、《超人》、《海边的曼彻斯特》等好莱坞大片里,都能看到加拿大鹅的身影。

  不过踏进奢侈品圈子后,加拿大鹅如何在圈子里站稳,是特别值得品牌借鉴的一些经验。从不降价、从不打折,并保持每年10%左右的价格涨幅。此外,加拿大鹅坚持Made in Canada,坚持材料、设计、剪裁 、生产都在加拿大本土完成。用业内人士的话说起来,加拿大鹅奉行的是奢侈品销售法则,虽然售价五千起步、动辄上万元,但这件羽绒服的保值性能和它的保暖性能一样强大,以至于很多人“咬咬牙”跟风买了。

  反观国内羽绒服企业,促销、打折、跳楼价此起彼伏,为了消积压去库存,“低价潮”犹如海浪一般,把前浪一波又一波地推“死”在沙滩上。在2017年之前,羽绒服市场已经连续四年同比负增长。实际上,用中国羽绒工业协会理事长姚小蔓的话说起来,国产羽绒服整体质量并不比国外产品差,甚至“还能掰掰手腕”。

  去年8月,中国羽绒工业协会委托国际羽绒羽毛检测实验室(IDFL)和广州纤维产品检测研究院(GTT)两家在羽绒检测方面的权威检测实验室,对来自中国、法国、匈牙利和波兰的13个绒样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13个样品中品质最高的羽绒来自中国。这样让人心生“遗憾”的数据,不止在羽绒一个产业。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质造”,我们已经走了几年,但是在品牌锻造这条路上,我们要走的路似乎更长,“距离百年品牌我们还有99年要走”,这样的笑话听久了想哭,何时才能有一件“中国鹅”,让我们能“曲项向天歌”?!

标签: 加拿大;羽绒服;加拿大鹅;羽绒;品牌;中国游客;检测;售价;电饭煲;尺码大小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