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泰顺县县长黄阳栩:让群众的获得感更充实、更可持续
2018-02-01 15:54:30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陶韬 通讯员 柳大华 翁士格

  编者按:

  近年来,浙江各县市区积极实践,争做改革发展的排头兵,书写了美丽浙江新画卷。在过去的2017年,浙江各个县市区为老百姓办了多少民生实事?展望2018年,又会有哪些新举措、新规划?

  正值2018年浙江省两会召开之际,浙江在线特别策划“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2018一起触摸幸福感”----县市区书记县长访谈,寻找新时代下区域发展的新亮点,呈现老百姓眼中的“幸福感”。

webwxgetmsgimg.jpg

 温州市泰顺县县长黄阳栩 

  浙江在线1月3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陶韬 通讯员 柳大华 翁士格)2016年,“莫兰蒂”台风来袭,被评为国家级文保单位的三座泰顺古廊桥----薛宅桥、文兴桥、文重桥被山洪冲垮。2017年12月16日,在热热闹闹的锣鼓声中,经过整修的三座“国保”古廊桥正式完工圆桥。这场“全民救桥”行动不仅为“国保”修复提供了一则经典案例,也着实让“泰顺”和“廊桥”两个名字有了更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泰顺一名取“国泰民安、人心效顺”之意。这座地处浙闽边陲的小县城有着“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理风貌,虽经济不发达却也实实在在一步步地实现老百姓的安居梦。

   1月31日,泰顺县县长黄阳栩接受浙江在线记者专访,畅谈民生和发展问题,分享这里2017年的成就与2018年的展望。

  回顾2017民生答卷 探索2018惠民方向

  唯予民所需 方显民生温度

  唯予民所需,方显民生温度。满足百姓的需要,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才是惠民的题中之义,泰顺始终明白这个道理,也在不同的领域进行着探索与尝试。

  过去的2017年,泰顺县完成了14个乡镇35个建制村共107公里里程的客车村村通工程;新增农村文化礼堂15家,建成社区文化服务中心60个,农家书屋126个;办好垃圾分类、治水治危拆违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创成全省公共文化服务重点县,“泰顺经验”开始发挥力量;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县域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99.7%,继续向外界展示着自身优越的生态基础;全力实施“一中心镇一公办幼儿园”建设,致力补齐公办学前教育发展短板;开展乡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编制和线乱拉、道乱占、车乱开、低小散企业等专项整治,努力打造泰顺新样本;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推行“办事不出村、审批零上门”、“背包警务”等便民服务新机制,实现乡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全覆盖,让百姓办事更加方便、便捷。这一年,全体泰顺人民收到了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

  黄阳栩告诉浙江在线记者,涉及泰顺全县20%常住人口的“生态大搬迁”一定是2017年最能提升民众幸福感的民生实事之一。

  有安全保障,才有安居乐业。“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泰顺,是全省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县之一,每当自然灾害来袭,房屋时常被损毁,大量村民被迫转移安置。2017年,一场“生态大搬迁”让常年饱受自然灾害之苦的村民住上了好地块的安心房,彻底让4.5万余名村民过上了安定的生活。

  要住得安全,更要住得舒适,如何让世代住在山区的村民适应城镇的生活节奏并且自得其乐,成为了县长黄阳栩关注的话题。而后,为了解除村民下山无田可种的后顾之忧,“搬家不搬田”的政策应运而生;为了减轻农民搬迁的经济负担,泰顺为移民安置落实相应的补助;

  为了提高农民生活品质,泰顺启用专业房企和物业公司代建代管移民安置小区。至此,村民终于在城镇居住了下来,也融入进来。

  黄阳栩说:“我们所做的一切为的是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未来泰顺要切实解决好教育均衡、医疗保障、居家养老、家门口就业、人均收入提升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打响“中国氧吧·康旅泰顺”等品牌

  扬长避短 让“绿色发展”梦想照进现实

  论经济,泰顺可真是没有优势。这里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全县298个村中有221个仍是省定经济薄弱村,人均GDP、人均财政总收入和人均公共财政收入仅为全省的五分之一、全市的三分之一左右。

  但正如黄阳栩所说,泰顺的最大优势在生态,发展潜力也在生态。在泰顺,被形容为“莽山帐宿雉声幽,晓陟林迒众劲遒。携到白云尖顶立,清风极目见温州”的乌岩岭景区位于此处;氡泉景区等国家4A级旅游景区坐落县域之中;泰顺全境15座国家级文保单位的古廊桥也为这里赢得“中国廊桥之乡”的美誉,引得游客纷至沓来。以绿水青山来赚得金山银山,才是泰顺经济发展的命脉所在。

  随着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省“大花园”建设行动、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的全面推进,泰顺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交通闭塞阻碍着泰顺旅游业的发展,也使得泰顺通高建铁时代的到来成为必然。2018年的泰顺会坚持把交通改善作为旅游主业化的首要前提,全力实施交通百亿工程,积极构建“外通内畅、安全高效、生态美丽”的立体化交通网络体系。

  “2018年会加快旅游主业化、全域景区化,继续把旅游作为最大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富民产业来抓。”,黄阳栩告诉浙江在线记者,接下来,泰顺会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方位提升县域空气、水质、土壤环境质量,使泰顺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勇立绿色发展潮头,勇当绿色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全面打响“中国氧吧·康旅泰顺”品牌。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目标昭示新希望。2017年,泰顺共接待游客430.7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产值27.88亿元,过去这一年的尝试证明泰顺走在正确的方向,而这个方向也正指向一个更宜居、更宜游、更安居乐业、更和谐美满的新泰顺。


标签: 民生答卷;泰顺;浙江;绿色发展;幸福感;品牌;氧吧;人民群众;村民;古廊桥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