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这家老底子面馆里 还藏着一道暖心的卤鸭饭
2018-02-07 07:58:41 来源: 杭州网—每日商报 章斌 金莹莹

  杭州的冬天,如果不是抱着对一日三餐的美好期待,哪有勇气出门去经历雨雪风霜?在这样的寒冷里,一道暖心暖胃的美食,显得尤为重要。

  方传面馆是杭州人都熟悉的老底子面馆了,甚至有不少人都吃出了经验:吃面加点儿腰花再添个荷包蛋,美味更上一层楼。然而,大家似乎都只记住了它的面,少有人知道面馆里还藏着一道美味的卤鸭饭。

  走进方传面馆,最大的感触是“热闹”。与现在市面上许多安静优雅、讲究私密性的餐馆不同,方传面馆里可谓是人声鼎沸——食客说话声、服务员叫号声还有厨房里传来的炒菜烧面声,在这个钢筋水泥的城市里,显得格外有烟火气儿。至今还保留着服务员在灶头间喊号的老餐馆已经不多了;但是习惯了这种喊号方式的食客,不会觉得餐馆环境吵闹,只会感受到满满的人情味。

  卤鸭饭的主角当然是卤鸭,配菜是辣萝卜丁、大白菜和米饭。方传面馆用料显得毫不含糊,这一碗卤鸭饭里,足有四分之一只鸭子。卤鸭色泽红润光亮,切成小片以方便食用,肉质鲜嫩香甜,长时间的卤制使得鸭肉酥软,软骨与鸭肉一抿就分开了。卤汁浓稠醇厚,口味带甜,喜欢甜食的人一定会喜欢。吃完了鸭肉,骨头也别放过,一点点地吸出藏在骨头缝里的汁水,那成就感别提有多棒了。

  再用剩下的卤汁拌上饭,热腾腾的米饭配上鲜香甜口的卤汁,十分落胃。米饭颗粒饱满,晶莹通透,不像市面上许多店家那样加萝卜、芹菜、青豆之类的蔬菜做成蔬菜饭,是为了让食客把味蕾更多地集中在卤鸭上。配的大白菜清淡爽口,腌制的萝卜干配上鲜艳的辣椒,尝起来有点辣,但是非常下饭。一份23元的卤鸭饭分量超值,记者一个人吃了近半个小时也没吃完。要知道四分之一只卤鸭也得售价20元,这个收费标准可以说是非常良心了。

  方传面馆景芳店的厨房大师傅已经在这里工作一年多了,他说卤鸭这么好吃当然是有秘诀的——必须选用2斤以上的鸭子,每天早上现卤,需要在他亲自调制的卤汁里煮满一个半小时,起锅再淋一层鲜甜香浓的卤汁。卤鸭需要慢工出细活,一天只做六七只,基本午餐结束就已经卖完了,要是来晚了就只能明日请早。又有吃货问了:那我早上去行不行?去太早也会跑空,因为只在中午11点之后开始售卖,来早了饭还没烧好呢!卤鸭也可以单卖,整只、半只还有适合一个人吃的四分之一只。带回家无论是下酒还是过饭,都别有滋味。

  给记者印象最深的是,饱餐一顿,要离开的时候,服务员说的不是“欢迎光临,下次再来”,而是很家常的“走了啊”,短短3个字,却让人倍感亲切,暖胃更暖心。

  地址:地铁景芳站D5出站口

  营业时间: 06:00-21:00

标签: 地铁;卤鸭;米饭;食客;服务员;餐馆;大白菜;鸭子;雨雪;市面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