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品“百家饭”叙“百家情” 诸暨同山传统年味飘乡村
2018-02-02 10:27:06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日前,诸暨市同山镇西源村大岭山湾自然村,一个四合院天井里,垒起一口大灶,架起一口大锅,煮起了五彩斑斓百家米饭。旁有一群人正在热火朝天地做各色美食,有人炸狮子头、炸皮卷,有人包清明粿……

  这次“百家饭”组织者是现年70多岁的边桃英,她一边烧一边还说着吉利话:“快过年了,我做这个百家米饭,饭烧起来大家吃,吃了大家都身体健康,都长命百岁。”

  烧煮“百家饭”是诸暨一种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顾名思义是由组织者向100户人家讨来各色糯米、赤豆等,柴火也必须从各地去捡来,不能是山里现成砍来的柴火。等到煮熟了,先给麻雀吃,寓意五谷丰登,然后分给在场的村民吃,寓意去灾祈福。

  如今,“百家饭”在保留原有寓意的基础上,也是增进邻里感情,表达和谐友善的一种重要的形式。




标签: 百家饭;寓意;柴火;米饭;大灶;同山镇;西源村;诸暨市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