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手握公交车方向盘17年 嘉兴一公交司机做到零投诉
2018-02-05 08:08:51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孔嘉敏

  前几天的一个上午,记者打了两个电话给吕龙,都被他匆匆挂断。一直等到中午,才接到吕龙的回电。经过一番周折后,才和吕龙约定了见面采访的时间。

  第二天中午,利用吕龙短暂的午休时间,记者登上他驾驶的30路公交车和他交谈了半小时左右,并在他下午发车时,一路随行,感受他工作的点滴。

  吕龙是30路公交车的驾驶员,今年42岁的他已经手握公交车方向盘17年了。

  对乘客耐心温和

  17年前,25岁的吕龙结束了为期4年的军旅生涯,来到嘉兴市公交公司当了一名公交车驾驶员。吕龙说,其实一开始,他对这份工作谈不上热爱,就只是把它当作一份普通的工作来看待。

  “这确实是一份普通的工作,但是每天接送不同的人去不同的目的地,带着大家穿梭在这座城市中,看着这座城市在黎明中苏醒,再沉睡于暮色中……十几年来,我看着道路变宽,建筑拔地而起,城市变繁华,才明白了这份工作的意义所在。”一个方向盘,一辆公交车,日复一日的工作没有让吕龙厌倦,反倒让他渐渐爱上了这份看似普通的工作。

  17年,安全行驶路程85万公里,吕龙始终将乘客的安全放在第一位,“我手中的方向盘事关一车乘客的安危,更关系市民对这座城市的生活体验,这是一件大事!”

  4年前,吕龙开始担任30路公交车的驾驶员,一路29个站点,吕龙烂熟于心。记者发现,上车的乘客中有很多年纪都比较大,吕龙解释说那是因为30路公交车途经3家医院和6所学校,所以乘客大多为老人和学生。

  途经嘉兴中医院时,一位头发花白、有些佝偻的老人上车了,吕龙在后视镜里看到老人坐稳后,才缓抬离合器,慢慢踩油门,平稳起步。对于一些常坐30路公交车的“熟人”,吕龙甚至能记住他们的上站点和下站点,有时还会给出温馨提示。

  正是因为吕龙温和的态度,手握方向盘的这17年,他从未接到过一起投诉。去年还被评为嘉兴市“十佳公交驾驶员”。就连吕龙的领导陈清松都表示,吕龙的服务态度是大家公认的好,“他本来就脾气好,平时说话都是笑呵呵的,也很乐于助人,如果同事想找他换班,只要他空,一般都不会拒绝。”

  对工作兢兢业业

  采访的这天,正好轮到吕龙早班,早上6点20分就要发车,早上5点半吕龙就到公司了,通常轮到早班的这一天,吕龙4点半就起床了。

  冬日里的凌晨,气温突破了冰点,整座城市还在沉睡,吕龙却早已精神抖擞地去工作了。虽然公司规定每个驾驶员必须提前20分钟到岗,可是17年来,吕龙一直坚持提前50分钟到岗,他说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我喜欢时间宽裕一些,因为我们发车前,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譬如检查车辆、打扫卫生……”

  吕龙的坚持,大家看在眼里,敬佩在心里,“提前50分钟到岗并不是一件难事,难就难在17年来他每天都是提前50分钟到岗,这种精神真的非常让人敬佩。”陈清松表示。

  据吕龙介绍,30路公交车的终点站分别是海德饰博会和南江路。在不堵车的情况下,单程车程在50分钟左右,遇到早晚高峰期可能就要开1个多小时。除了中午能稍作休息外,几乎一整天都在开车。

  枯燥的工作加上堵车时的烦躁,很多驾驶员都会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脸上没有了微笑。“公交车驾驶员有时确实会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所以我们现在面试的时候都会挑脾气很好的人,这才能胜任这份工作。”陈清松说,吕龙之所以能那么好地胜任这份工作,且17年都没有投诉,和他的好脾气一定息息相关。

  可每次听到大家赞扬自己的好脾气,吕龙反倒显得难为情,“我是党员嘛,我为大家服务是应该的。”

  现如今,吕龙已经入党20年了,他却始终初心不变,时时刻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吕龙说,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单位,吕龙也常手把手地教导新驾驶员,从技术到经验,毫无保留。

  工作之余,吕龙还会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去党员流动服务站参与志愿服务,劝导文明乘车、宣讲交通安全知识、义务修理自行车,忙得不亦乐乎。


标签: 乘客;驾驶员;工作;脾气;方向盘;发车;早班;车驾驶员;嘉兴市;沉睡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