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舞龙敲鼓打年糕 外国友人来奉化尚田体验一把中国年
2018-02-05 08:19:40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方磊

  昨天是立春,来自20多个国家百余名外国友人来到奉化鸣雁村,打年糕、写春联、剪窗花,在村民们的带领下,这些老外可算是深度体验了一把咱宁波人的年味,感受中国乡村质朴的民俗风情和浓郁的过年气氛。据了解,此次“趣乡村、过大年,中外友人乐尚田”活动是在宁波市委外宣办和市外办的指导下,由《宁波聚焦》组织策划,活动得到了奉化尚田镇的支持。

  “舞龙大赛”迎客,老外们看得目瞪口呆

  鸣雁村地处奉化尚田镇西南,站在山顶望去,整个村庄被群山环绕。提起鸣雁村名字的由来,相传古时有大雁南飞,行至此地,山清水秀,云雾缭绕,引得成群大雁鸣啼盘旋三日方才离去,故得名“鸣雁”。昨日上午10点,随着百余名“洋客人”的到来,这座小村子洋溢着欢庆的喜悦。

  刚进入村子,迎接游客的是由村民组成的锣鼓队,村民们为中外游客送上了红围巾。村民热情地拉着游客来到村广场,迎接游客的更是“舞龙大赛”。尚田是布龙之乡,尚田的布龙也被纳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而敲锣打鼓舞大龙是当地过大年的风俗。中外游客不仅观看了舞龙大赛,有的还亲自体验了一下舞龙、敲大鼓。热闹非凡的场面让不少老外惊叹不已、目瞪口呆。

  广场上除了舞龙表演,还有年味集市,打年糕、做黄内糕、做汤团,还有写春联、剪窗花,外国友人被各摊位的传统美食以及传统手工艺吸引,有的还试着去打年糕,或剪窗花,做中国结,不亦乐乎。

  抡起大锤打年糕,波兰小伙直喊累

  来自巴基斯坦的Sabri一手拿着一串黄内糕赞不绝口,他告诉金报记者,自己最喜欢中国美食了,“年糕、汤圆我都很喜欢吃,听别人说这些食物宁波的最出名!”

  在鸣雁村广场一角,有村民正在打年糕,抡着大锤子一下下往石臼里砸。独特的场景顿时吸引了许多老外驻足观看。来自波兰的小伙子Milo则现场体验了一把打年糕,他抡起大锤使劲砸了几下年糕团,就这几下可把Milo累得不行,他笑着把锤子还给原本在制作年糕的村民,竖起了大拇指,“太累了,你们比我厉害!”

  打完年糕接下去就要手工制作了,这下印度的小伙Danny自告奋勇,他用一口蹩脚的中文对大家说,这有点像做面包揉面团。Danny在宁波生活了七八年,宁波大学毕业后留在宁波工作,如今从事国际贸易的工作,他还有一个有趣的中文名,“我叫阿勇,是我刚来宁波的时候同学给我取的。”在现场,Danny学着村民先将糯米团搓成长条状,然后扯成一段段小团,可没认真多久,爱恶搞的他索性将糯米团捏成了一只迷你大象,引得大爷大妈们哈哈大笑。

  午餐时间到了,中外游客与村民一起用餐,品尝了极具奉化特色的烤笋和芋艿。其间,他们还进行了游戏互动,其乐融融,甚是热闹。

  和当地村民互换礼物,感受“礼尚往来”传统

  正月里,中国人都有走亲访友、互相拜年的习俗,客人会给主人家送礼,长辈也会给孩子们派发红包。活动中,外国友人将自己精心准备的小礼物送给了村民,而鸣雁村的村民也将自己准备的礼物与老外们“交换”,双方表达了新春祝福,让老外亲身感受了“礼尚往来”的传统。

  据主办方介绍,这批外籍友人来自葡萄牙、英国、加拿大、印度、印度尼西亚、南非等20多个国家,老外们虽然与当地村民语言不通,但一个笑容,几句“Hello”、“新年快乐”的问候,没一会大家已经打成一片了,午餐后,在中外主持人的带动下,一起玩老鹰捉小鸡、拔河等传统游戏,新鲜有趣的体验加上丰富的奖品设置,让每个人都乐在其中。

  最后,来自南非的Monica女士现学现卖,拿起毛笔写了一个“福”字,她说十分感谢中国朋友的热情款待,她要把这个字带回去,也和咱宁波人一样贴在门上,希望来年平安顺利。

  


标签: 舞龙;大赛;舞龙大赛;年糕;布龙;村民;老外;奉化;宁波;外国友人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