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龙游大沃口村“行饭” 祖辈留下的美食记忆
2018-02-05 09:17:1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越

村1.png

  龙游“行饭”

  浙江在线龙游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越)“喂~~~快来吃我们龙游的三层'行饭'”,记者们被歌唱般悠扬的喊声吸引驻足。大沃口村礼堂前有人在下馄饨,有人在烙玉米粿,有人在做麻糍.....村民们忙里忙外,热闹非凡。今天,是大沃口村村民众筹在新建的礼堂里吃团圆饭的日子。

  村民们看见记者一行,热情地搬凳子、拿出碗筷,招呼坐下一起吃。2月4日下午,“梦想在身边”浙江网络媒体走基层采访团来到衢州市龙游县大沃口村,体味大沃口村传统美食。

  大沃口村传统美食从何而来?其实从他们的居住变迁中就可得知。早年,龙游县大沃口村村民跟随祖辈移民至新安江,1961年又迁回龙游居住。南北来回的移民经历,让大沃口村的村民们有机会饱尝沿路的美食。回来定居后,村民保留了原故地的饮食文化精髓,又吸收了新家乡的美食特色,形成大沃口村特有的美食文化。

村2.png

  大沃口村村民正在熬制“行饭”材料

  在大沃口村中众多美食中,最特别的一道美食是“行饭”。“行饭”,即便饭的意思,有三层组成:最底下一层是萝卜、中层是豆腐、上面一层是红烧肉。

  “行饭”是大沃口村民的先祖们传承下来的传统美食,早前用于节日喜庆、婚丧嫁娶、各类仪式。而今吃“行饭”,村民会在村礼堂外摆上10多张桌子,大伙围着圆桌共食,是全村人对传统美食的记忆。

标签: 行饭;沃口;村民;传统美食;浙江;龙游县;团圆饭;馄饨;吴越;红烧肉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