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乡间活跃着一支新时代“雷锋”队

2020-03-23 15:08:10 来源:台州日报 作者:江文辉 编辑:凌鑫

  在这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有一支队伍不畏风险,义无反顾地加入到服务弱势群体、服务隔离人员、服务一线防疫人员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者精神。他们就是温岭市慈善义工松门服务队的义工们。

  13天办理1.3万张健康通行证

  “何队长,我们镇里专门设立了返松来松人员报到服务处,现在那边很缺人手,能否发动义工提供帮助?”2月21日下午,松门服务队队长何荣富接到了镇党委委员吴永斌的电话。何荣富欣然应允,立即驱车来到报到服务处查看、对接。

  与其对接的是镇服务专员林炳谊,他是报到服务处的负责人。2月21日,镇里设立服务处后,因人员少,而返松来松人员多,一度导致人员拥挤。“那时候,我还是有点害怕的,疫情期间严禁人员聚集,所以我们请求志愿者来帮忙,一起为务工人员提供服务。”林炳谊说。

  第二天一大早,何荣富就带着10多名志愿者来到报到服务处,管理现场秩序,帮助返松来松人员填写申领健康通行证的相关表格、健康码申请、行动轨迹查找等。之后,每天都有10多名义工从早上7点一直忙到晚上六七点钟回家。2月22日至3月5日的13天里,义工们共协助办理健康通行证1.3万多张。其中2月24日晚,镇里接回233名江西余干籍务工人员,义工们从晚上9点一直忙到次日凌晨0时30分。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故事

  日前,义工服务队收到了一封来自杭州的感谢信。

  写信的是浙江省发改委服务业处的陈旭芳。她的父母居住在松门镇的海天茗苑小区,父亲已经87岁,生活基本无法自理,全靠老母亲一个人照料。

  “原本我和爱人准备春节前回乡探望两位老人,因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我们不得不取消回乡探亲的计划,而我前段时间又被抽调到省防疫工作生产生活小组专班,更加没有时间回老家了。”陈旭芳说。

  陈旭芳夫妻担忧的,不仅是二老年事已高,他们还不会用手机网上购物,长久下去,恐怕面临生活必需品无法保证的窘境。陈旭芳心急如焚,却又无可奈何。情急之中,她通过亲戚联系到了何荣富。

  “当时也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没想到何队长很快答应了,而且很快跟我妈联系上,将他自家种的菜送过去,分文不收。我真是感动得无以言表。”陈旭芳告诉笔者。

  后来,何荣富了解到老人家里没有口罩,又把义工队所剩的4个口罩送给了老人。2月11日,何荣富与老人通电话得知,老人长期服用的药物快吃完了,又赶忙去药店采购,顺便去菜场买了老人爱吃的白萝卜。

  陈旭芳在感谢信中写到,义工们付出的不仅仅是体力上的,还有金钱上的无偿付出,同时还可能面临健康风险,这样的帮助让她有一种绝处逢生的喜悦、感动,特别温暖。

  据了解,为帮助居家隔离对象及行动不便的困难家庭,抗疫期间,松门镇临时组建“爱心帮帮团”,由义工队的无党派人士组成,帮助有需要的人代跑、代办,为群众提供了便利,也帮助政府化解了许多困难。

  爱心温暖防疫一线干部群众

  在加强出行管控中,松门镇设立了大小80多个防疫检查卡点,其中镇一级卡点有4个。各卡点防疫人员不辞辛劳奋战在抗疫一线,义工们则为这些默默坚守在一线的“守门人”送上爱心汤圆、夜宵等。

  元宵节早上,义工们将买来的50包汤圆煮好,沿着文昌路、林石线、滨海大道等,给各卡点的执勤人员送去。此后,他们又为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守夜人”送去鸡蛋姜汤、蛋糕、奶茶。考虑到执勤卡点凌晨还有人换班,义工们又为下一班的执勤人员留了奶茶,并放上一壶热水、蛋糕等。周到细致的爱心服务,令执勤人员非常感动。

  在口罩紧缺的当下,义工队为150名环卫工人送去了800个口罩。义工们的爱心行动,给饱受疫情困扰的人们送去了温暖和希望。

编辑: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