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百姓家事  正文

健康男婴被弃市区街头 婺城警方历时半月查获涉案父母
2018-01-18 09:24:33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张黎明 通讯员 叶米微

  新年伊始,市区街头惊现一起弃婴案。昨天上午,婺城警方通报称,通过半个月的侦查,警方已经抓获了涉嫌遗弃婴儿的这对父母。目前,男婴被妥善安置在福利院,其父母均依法被监视居住。

  1月2日17时40分,婺城公安分局城北派出所接到市民刘某报警称,当日凌晨4时许,他在市区后城里路边停放的一辆电动三轮车脚踏板上,发现一名男婴。

  接警后,城北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据报警人刘某称,当时他发现男婴的时候,男婴的手脚已冻得发紫,身边并无任何东西,刘某当即把男婴抱进了自己的家中。弃婴出生不到一周,外观无缺陷。早上6时许,刘某向邻居说起捡到男婴的事,并将男婴暂时交给邻居照顾,自己则到朋友家借奶粉来喂男婴。之后,他报了警。

  民警向周围群众了解情况,但由于事发时间为凌晨,周边群众均未能提供有利线索。接过男婴后,民警再三思量,决定先将男婴送到福利院照顾。

  民警查看街面监控视频后发现,1月1日22时许,一名男子抱着婴儿出现在监控内。该男子随后将男婴丢在了三轮车脚踏板上后,乘坐出租车离开现场。民警按男子的走向进行分析研判,发现该男子是从骆家塘步行至后城里将孩子丢下。民警联系出租车管理处,找到了载嫌疑男子离开的出租车司机,了解到该男子的体貌特征。

  之后,民警经过15天的监控查看,发现该男子经常出入某单位,并确认了该男子的身份。1月15日上午,民警将嫌疑人季某及其妻子带回派出所调查。

  季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查,该男婴生下后,身体健康无缺陷。季某说自己不愿意丢弃小儿子,是妻子黄某让其将小儿子扔掉,并称不丢的话就与其离婚。季某无奈之下,只得将孩子丢在路边。季某还称自己家经济条件不好,已有两个孩子,长辈也并不希望他们生育第三胎。丢掉男婴的第二天,妻子黄某就后悔了,一直在痛哭,但考虑到经济因素,没有去找回自己的孩子。

  警方提醒,遗弃婴儿触犯了刑法。遗弃罪是指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61条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标签: 男婴;民警;男子;婴儿;福利院;弃婴;警方;遗弃;独立生活能力;扶养义务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