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百姓家事  正文

先交警一步赶到事故现场 绍兴5架无人机昨起助阵处警
2018-01-11 10:24:48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胡诚浩

  昨天下午,市交警支队举行事故处理信息化应用启动仪式,5架无人机正式启航,它们将比民警更快抵达事故现场,同时更加精准地拍下事故现场图片,并实时传入系统,当场还可生成事故现场图,使得交通事故处理变得更加便捷高效。

  目前,市交警支队下属城区、高新、袍江、镜湖、滨海五个交警大队全部配备了包括实景图航拍飞行器、便携式平板电脑、便携式打印机、激光测距仪、事故绘图箱等设备在内的一整套事故快速处理装备。

  无人机处警的优点很多。事故路段往往也是拥堵路段,当民警的事故勘察车还被堵在路上,无人机便可率先抵达事故现场,第一时间拍下事故现场照片,固定现场证据,为民警快速处置事故、疏导交通争取时间。如果遇到大型交通事故或者严重的死亡事故现场,可以利用无人机从高空拍摄“概览照”,解决事故处理民警拍摄这类照片的难题。在危化品车事故现场,无人机的作用就更加明显了,可以轻松进入人员暂时不允许靠近的事故现场,拍下事故现场全貌,帮助民警更好地调查事故起因。

  城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袁式毅告诉记者,在启用无人机勘察现场以前,民警到事故现场处理交通事故,有一套很繁琐的流程:拍照、测距、绘图,很费时。启用新的事故快速处理装备后,无人机代替了照相机,激光测距仪代替了测距的皮尺,平板电脑代替了绘图纸,极大提升了事故现场勘查及信息的采集速度,现场测量的准确性也明显提高。而且,有了这套快速处理装备后,后续的事故处理工作也大大加快了。

  “目前,各个大队仅配备一套事故快速处理装备,还无法做到所有事故均由无人机快速处理。下一步,我们将根据这套系统的实际使用情况,进一步增加科技创新产品的运用,并将其融入交通管理的每一个环节,以最高的效率处理好每一起事故。”市交警支队政委沈元忠说。


标签: 无人机;民警;激光测距仪;平板电脑;交通事故处理;信息化应用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