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百姓家事  正文

文成华侨出国行程险些泡汤 民警“最多跑一次”巧解围
2018-01-15 09:08:38 来源: 温州晚报 通讯员 胡敏 宋晓雯 王洛销

  近日,一位母亲行色匆匆地跑到文成县行政审批中心出入境管理大队办证窗口:“警官,我女儿护照上的外文名错了,该怎么办?我们机票都订好了,没多久就出发了!”

  出入境的民警了解情况后得知,这位母亲系意大利华侨,前不久回国探亲,随后便带女儿回意大利,机票和行程均已确定,却意外发现其女儿护照上的外文名与前一本护照不一致。眼下的行程可能泡汤,机票的损失以及行程的耽误,甚至更换护照信息的复杂手续,都把她急得如同热锅上蚂蚁。

  针对此事,民警仔细查翻各类证件和出入境材料,发现其女儿所持有的护照系中国驻米兰总领事馆办理,护照的外文名确实与前一本护照不一致,和居留上的外文名也不一致,恐怕将影响其出国,而这本错证并非国内办理的,更换护照的受理流程相对会繁琐一些,能否赶上预定的出国日期还是个未知数。民警立即电话请示了市公安局出入境的领导,详细说明了此事的特殊情况,本着最多跑一次的承诺,宁愿公安多跑,群众少跑,随后告知这位母亲明天带着女儿一起来出入境。

  第二天,该位母亲带女儿办理护照更换申请时,又遇到了护照加注、国内表格填写不了等问题,民警均一一为其耐心化解。忙里忙外终于办好了护照更换手续。这位母亲拿着办理好的材料,却始终未离开,等了很久突然从袋子里掏出了满满一大盒巧克力递给了为她办事的民警:“警官,实在是太感谢你了,我以为最快也要好几天才能办理好,却没想到“最多跑一次”,让我在一天的时间内就办好了,我送您这盒巧克力可以吗,我就是想表达一下我心里的感谢。”民警将巧克力退还给她:“您的心意我感受到了,只要您给温州‘最多跑一次’点个赞,我就心满意足了。”


标签: 护照;女儿;外文;母亲;民警;机票;巧克力;出入境;警官;出入境管理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