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都市走回田间 90后建德姑娘王运成了种粮大户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何泠瑶 记者 董洁 责任编辑:马轶伦 2019-07-23 14:40:43
核心提示:
      从大都市回到了田间地头,王运有些不适应,再加上对农业并不了解,一切都得从头学起。王运三天两头地往地里跑,和扛着锄头的农民们打起了交道,向他们请教田里的学问。

  浙江在线杭州7月22日讯(见习记者 何泠瑶 记者 董洁)见到王运的第一眼,记者就被她朴实的外表吸引住了。这位90后姑娘个子高高的,扎着清爽的马尾辫,穿一件简单的黑色T恤,一双运动鞋,脸上带着干净的笑容。就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前一天,王运以“浙江省十佳农创客标兵”的身份,站上了浙江省人民大会堂的发言席,为杭州市农业经营工作会议作了5分钟的报告演讲。

  “9年前的我根本想不到自己会走上这样一条不同寻常的路。”王运笑着说。

微信截图_20190723143755.png

王运在田里检查农业生产 受访者 供图

  90后姑娘扛着锄头天天往田里跑

  2010年,大学刚毕业的王运进入杭州铁路客运中心工作。自小生活在建德农村的她,格外珍惜这份在城市里的稳定工作。因为勤学、肯干、能吃苦,不到一年时间,王运就当上了见习列车长。

  在工作之余,王运注意到父亲的事业走得有些艰难。父亲是建德有名的“种粮大户”王建坤,那几年,父亲时不时向王运透露出自己做农业时遇到的难处。“一开始我以为他只是想和我倾诉,直到有一次他来杭州找我,对我说‘你回来帮帮我吧’。”王运说,看到一向坚强的父亲这样向她提议,她纠结不已。

  回乡意味着放弃自己喜欢的工作,更要放弃自己的城市梦,并且收入还不一定能稳定。“当我说要回去,很多人都不看好,我妈妈第一个不同意。”母亲深知做农业的不易,不希望让女儿再走上种粮的老路。

  虽然经历了一番心理斗争,但王运还是回到了家乡建德市钦堂乡。王运告诉自己,不仅是父亲需要自己,家乡的农业也需要年轻人。“在建德农村,从事农业的大多是六七十岁的老人,很少有五十岁以下的人,更没有年轻人愿意做,农业发展得很缓慢。”王运说。

  从大都市回到了田间地头,王运有些不适应,再加上对农业并不了解,一切都得从头学起。王运三天两头地往地里跑,和扛着锄头的农民们打起了交道,向他们请教田里的学问。碰到风吹日晒的日子,她就披一块头巾,穿上雨靴,照样往泥地里淌。而为了系统地学习农业知识,王运还报名修读了远程教育的浙江大学的农技推广与管理专业。

微信截图_20190723143803.png

王运介绍公司的农业物联网 受访者 供图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