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乡僻壤焕新颜 常山西源村在青山绿水间续写红色故事
见习记者 郑胜颖 通讯员 刘科雅 吴勇仙 责任编辑:白璐 2019-06-29 15:53:50
核心提示:
        置身西源村,满眼都是山峦叠翠、流水潺潺,整洁干净的柏油路两旁中国工农红军军旗迎风飘扬,嘹亮动听的红歌回荡在山谷乡间。“红”和“绿”不仅是这座深山古村的主色调,也是近年来西源村的 “蝶变密码”。

  浙江在线6月2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郑胜颖 通讯员 刘科雅 吴勇仙)6月26日下午,一辆载满游客的大巴沿着盘山公路缓缓驶入常山县新昌乡西源村,在被青山掩映的常山西源革命纪念馆门前停下。保安王水福翻看着来访登记本说:“这是我们今天的第7批参观团。”包括王水福在内的1735名西源人都不曾想到,这个深藏崇山峻岭里昔日无人问津的贫穷村如今也能有这般景象。

拍摄剪辑/郑胜颖

  置身西源村,满眼都是山峦叠翠、流水潺潺,整洁干净的柏油路两旁中国工农红军军旗迎风飘扬,嘹亮动听的红歌回荡在山谷乡间……“红”和“绿”不仅是这座深山古村的主色调,也是近年来西源村的 “蝶变密码”。

  翻开尘封历史忆峥嵘岁月

  革命的火种曾在这里播下

image001.jpg

  常山革命纪念馆对1935年红军在怀玉山浴血奋战的场景还原

  西源村的红色历史要从上世纪三十年代说起,那时候董日钟、温典云等一批革命先烈不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在西源麻山、徐坑、东坑等地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战争运动,创立了中共常山县第一个基层党组织——中共西源区委,并先后建立11个支部,发展60余名党员。

常山西源革命纪念馆

扫一扫分享故事

常山县新昌乡西源村

常山县新昌乡西源村,是一个具有深厚历史与红色文化底蕴的常山县最北端行政村,与开化县、淳安县接壤,宋、元、明清时期属常山县迁善乡位字庄及二十一都,如今村域面积29.7平方公里。下辖14个自然村,30个村民小组,全村人口1735人,党员61名,村民代表54名。西源村距常山县城45公里,距新昌乡政府所在地25公里,是芙蓉湖水库的来水源头。西源山峦叠翠、森林茂密,流水潺潺,风景秀丽,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与人文胜迹。不仅有仙人造桥、观音赐水、神龟赐寿、拜龙求雨等历史典故,也是清末武进士汪大庆的故里。西源历来是藏龙卧虎之地,是常山县域内最早诞生中国共产党组织(中共西源区委)的所在地,常山县第一个苏维埃政府(西源区苏维埃政府和徐坑乡苏维埃政府)在此成立。曾经八十多人的西源区游击队在西源这片红色革命根据地上开展轰轰烈烈的革命活动。近年来,依托常山县第一个党组织诞生地的资源优势,西源村着力推进红色景区建设。自2017年10月13日提出项目一期以“一馆两址一中心”建设为核心,即完成闽浙赣皖革命根据地土地革命战争纪念馆(含红色广场、革命烈士纪念碑)、麻山和徐坑两个“旧址”和游客接待中心建设,并在沿线融入重要节点景观,提升和完善景区整体配套功能。自2018年10月常山西源革命纪念馆开馆至今,西源村累计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带动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百万元,实现了以红色带绿色,以产业促发展,撬动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活力。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红”和“绿”不仅是这座深山古村的主色调,也是近年来西源村的 “蝶变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