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古迹 造新景 玉环大青村一跃成为大“红”村
王敬 蔡莹莹 陈灵恩 郑胜颖 责任编辑:马轶伦 2019-09-02 17:33:50
核心提示:
大青村拥有着丰富红色旅游资源和得天独厚的生态文化资源,但由于地处偏僻海岛,曾经常年无人问津。破败的房屋、脏乱的环境、落后的设施,让这座小岛村落更加沉寂。改变海岛命运,建设美丽乡村,大青村用了近十年的时间,终于实现华丽转身。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浙江在线玉环支站记者 王敬 蔡莹莹 陈灵恩 浙江在线记者 郑胜颖)“笃笃笃笃笃……”听着渡船机械的轰鸣声,望着船头迎向碧海劈开白浪,约莫摇晃了15分钟的船程后,在一片茫茫的薄雾里,终于窥见了浙江玉环市海山乡大青村的“庐山真面目”——一座崭新的交通码头、一幢幢渔家新排屋,海岛渔村的新面貌深深地烙印心头。

  大青村拥有着丰富红色旅游资源和得天独厚的生态文化资源,但由于地处偏僻海岛,曾经常年无人问津。破败的房屋、脏乱的环境、落后的设施,让这座小岛村落更加沉寂。

  改变海岛命运,建设美丽乡村,大青村用了近十年的时间,终于实现华丽转身。

100.png

  古村保护、旧貌翻新两手抓

  渔村小岛实现华丽转身

  作为典型的渔村小岛,滩涂和礁石贯穿大青全境,一间间石彻小屋,错落有致,构造和布局有着浓郁的浙南沿海风格和闽南风格,既有海岛之美,又具渔村之古朴。

  漫步在村道上,樱花、梅花、桂花树随处可见,桔子、桃子、樱桃、梨等果树也成片栽种着,整座小岛遍布着浓浓的绿意。美丽生态环境的变化,主要得益于自2009年开始实施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与此同时,借着“四边三化”“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一事一议”等活动载体,以河系整治、生态修复、绿化亮化等项目为抓手,对大青村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升级。入村口形象工程、标志性建筑物及绿化亮化等配套设施不断推进。

  经过近十年的美丽乡村建设和提升,这座小岛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新改造了300多米长的游步道用上了青石板、鹅卵石及铁链这些海岛特色材料作为装饰,沿路有排水沟及照明设备,道路附近还移栽有古树、花草绿化,乡村面貌得到根本性改变,并通过了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验收。

101.png

-更多报道-

走出深山寻“阳光” 武义俞源乡阳光村下山脱贫记

看得见乡愁 玩得转时尚 浦江新光村产业转型带动乡村旅游

"致富果"托起乡村梦 看兰溪下杜村如何"杨梅吐气"

渔嫂美 渔村富 岱山田涂村“聚”渔嫂 “润”民心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