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电动自行车备案登记免费上牌 为何还要收取35元牌照费
2019-02-01 10:04:28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胡诚浩

  来自热线:前两天,晚报报道了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前,我市将开展电动自行车备案注册登记工作,其中明确规定:办理登记不收取任何费用。然而,昨天有市民打进绍兴晚报热线88880000反映,他们去了不少备案登记点,对方都要求收取35元的牌照费用,这是怎么回事?

  记者核实:家住越城区鹤池苑小区的张先生,家里有两辆车,一辆轿车和一辆电动自行车,只要天气晴好,他就会骑电动车出门。上周,他看到晚报的报道,了解到电动自行车如今需要备案登记,就去附近一家电动自行车店登记,却遇到了不少麻烦。

  “首先是我的购车发票找不到了,店里工作人员说发票没了就不能登记。后来我换了一家,对方说可以登记,但是要收取35元的牌照费。可之前公安部门发布的公告中说,登记上牌是免费的,为何还要收取费用?”张先生对此表示不解。

  昨天,根据张先生反映的情况,记者对鲁迅东路上的多家电动自行车店进行了暗访。“电动车上牌要收费,35元,这是牌子的成本费,不是普通的牌照,是智能防盗牌。”一家电动自行车店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在走访中,多家电动自行车店负责人均明确表示,电动自行车备案登记上牌需要先缴纳35元的牌照费用,否则不予上牌。而对于没有发票能否登记上牌的情况,部分电动自行车店表示可以登记,但也有少部分电动自行车店拒绝登记上牌。

  部门回应:根据公安部门此前发布的公告:电动自行车所有人凭有效身份证件、车辆合法来源凭证和车辆合格证,到备案登记点(另行公告)申请备案登记;无法提供车辆合法来源凭证或车辆合格证的,需填写《电动自行车合法来历承诺书》后方能申请备案登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办理备案登记和注册登记不收取费用。

  电动自行车店的做法为何与公告内容背道而驰呢?昨天,记者把这一情况反映给了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他们刚刚制作了5000块牌照,已下发到各家电动自行车备案登记点,为市民免费提供登记上牌服务。

  “公安机关只是鼓励电动自行车所有人安装车辆防盗装置、购买商业保险,但并非强制,市民如果不需要智能防盗牌照,可以要求店家安装普通牌照,普通牌照登记上牌无须收取任何费用。”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负责人说。

  对于丢失购车发票能否上牌的问题,这名负责人表示,可能有些备案登记点的工作人员对相关政策还不熟悉。其实,在备案登记的表格上就附有《电动自行车合法来历承诺书》,市民只要填写这项内容,并对所填内容负责,即便丢失购车发票,也可以办理上牌。

  据了解,根据此前发布的公告,备案登记时间为2月20日至4月14日,考虑到部分市民有提前上牌的需求,目前各项登记准备工作已全面落实到所有备案登记点,市民已经可以提前办理登记上牌工作。如果遇到店家乱收费的情况,市民可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标签: 电动自行车;登记;备案;牌照;市民;购车发票;晚报热线;办理;国标;电动自行车行业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