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地球绿肾”亮出金华生态建设新答卷
全民“护绿” 金华率先在全省实现省级湿地公园全覆盖
2019-01-30 09:57:19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朱静怡 通讯员 谢纯刚 黄露

  春节假期近在眼前,不少市民早早规划好了出游行程,南下避寒、北上玩雪,也有市民因春节期间机票酒店太贵而对出游望而却步。其实,在金华市区周边,就有不少风光旖旎、蕴藏生机的好地方。

  婺城九峰省级湿地公园溪流蜿蜒,农田风光与历史文化名村相得益彰;义乌市南江省级湿地公园生态景观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适合带着孩子亲近自然,聆听生态环境中的科普教育……这些,仅仅是金华市众多湿地公园中的一小部分。

  2月2日是第23个“世界湿地日”,今年的主题是“湿地与气候变化”。2018年12月29日,省林业局批复同意金华市建设婺城九峰、金华金满湖、义乌南江和武义十里荷花等4个省级湿地公园,目前金华市已成功创建11个省级以上湿地公园,数量居全省首位,并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域省级湿地公园全覆盖。作为金华的“绿肾”,一个个湿地公园为金华亮出了生态本色;领跑全省的创建成绩,更为金义都市区森林城市群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0.jpg

  武义十里荷花省级湿地公园

00.jpg

  义乌南江省级湿地公园

000.jpg

  浦阳江国家湿地公园

  城市发展享湿地“福利”

  作为国家森林城市,金华的绿是丰富的,有高山峻岭绵延森林的浓郁之绿,有河流湖泊碧波婉转的清澈之绿,而最生动、最多元、最浓的绿是在湿地。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地球上三大生态系统。润物细无声,我们生活的城市其实一直在享受着湿地带来的生态、经济福利。

  湿地是淡水之源,是居民饮用水、生活用水、工业用水和农业灌溉用水的重要来源。例如包含沙畈、金兰、九峰、安地等4个水库的市区饮用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就是金华市区100多万群众的“大水缸”。湿地是地球之肾。湿地是大自然中自净能力最强的生态系统之一,在净化水质、降解污染方面具有人工难以比拟的净化作用。为此,金华市在大型污水处理厂下游配套建设污水尾水深度净化处理人工湿地。同时,湿地还是物种基因库、灾害缓冲器、高效“固碳器”, 在维护生态安全中有重要作用。随着旅游产业发展,湿地已逐渐成为金华市重要的“游憩地”,不少旅游风景区都分布在湿地,越来越多的湿地公园为旅游业丰富了内容,拉动了各地经济发展。

  一条江河,一个梦想,一方文明;一泓碧水,一道风光,一种风情。在弘扬生态文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中,湿地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加强湿地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建设美丽金华的重要载体,是推进“五水共治”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地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湿地保护工作作为生态文明和“美丽浙江”建设的重要内容,有序推进湿地保护修复。全省划定了1500万亩的湿地生态红线,建立国家湿地公园12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4个、省级湿地公园49个、与湿地有关的自然保护区11个,公布了80个省重要湿地名录,初步形成了湿地保护管理的良好格局。

  金华市湿地面积约3.2万公顷,占浙江省湿地总面积的2.88%,在全省地市中排名倒数第三。在资源“先天条件”相对落后的情况下,金华市主动作为,取得全省领跑的工作成效实属不易,做好湿地保护工作任重道远,需要全体市民共同参与、全力保护。

  湿地公园数量全省居首

  “等湿地公园建好,欢迎你们来看十里荷花的盛景!”1月26日,市民陶先生一家到武义过周末,在柳城畲族镇江下村参观时,看到了冬日尚在沉睡的寂静莲田。有村民告诉他们,这里将建设一个省级湿地公园,夏日里风吹莲动鱼儿欢、十里荷香惹人醉的场景令人神往不已。

  武义十里荷花省级湿地公园是此次获批建设的4个省级湿地公园之一。它地处瓯江上游,位于武义县柳城畲族镇南部,公园范围内有武义柳城畲族镇区南部的荷花物种园、宣平溪(古堰坝/东溪桥至三港电站水库段)、前湾村及江下村沿河宣莲种植田等。

  根据规划,武义十里荷花省级湿地公园以宣莲种质资源及原产地“山水林田湖草”复合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为核心,以蔚为壮观的十里荷花、底蕴深厚的宣莲文化和独具魅力的畲族风情为特色。公园将充分利用所在区域的生态优势、湿地资源和地域文化,打造生态系统健康、湿地景观优美、文化意韵浓郁、宣教体系完备、整体形象突出的瓯江上游河谷盆地“莲田—河流—库塘”复合型湿地公园建设典范。

  磐安七仙湖省级湿地公园地处高二乡,是国内乃至世界少见的高山湿地公园之一,还入围浙江省“最具特色湿地”。核心区由念珠串状人称“七仙湖”的七个人工湖群组成,像天女撒下的一颗颗珍珠,是华东地区海拔最高的串珠状湖群之一。在这里,游客可以尽赏杜鹃谷、杜鹃物种园、七仙湖群、“高山流水”和“天马坪”高山草甸等自然景观。

  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副局长李宗林介绍说,金华湿地保护工作有几个“最”:省林业局最新批复同意全省建设的省级湿地公园共12个,其中金华市有4个,批复数量最多,占全省1/3;目前,金华市共创建省级以上湿地公园11个,总数全省最多;金华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域省级湿地公园全覆盖,湿地公园创建速度全省最快。

  省林业局对金华推进湿地保护和湿地公园创建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去年7月,省林业局副局长王章明到武义十里荷花湿地公园检查工作时指出:“金华市推进‘一区两园’(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和森林公园)创建措施有力,成效显著,工作已走在全省前列。”

  全域创建 全民“护绿”

  近年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以“五水共治”和浙中生态廊道建设为契机,全力推进湿地公园创建和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建设,2018年投资2亿元实施12个生态修复项目。目前,金华市湿地管理基础不断夯实、湿地依法管理不断推进、湿地保护体系不断健全、湿地组织保障不断加强。

  湿地画卷徐徐绘就,离不开科学编制规划。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依托国内权威湿地调查和规划设计单位,全面摸清湿地资源底数,充分挖掘湿地公园建设资源,编制并实施市、县两级湿地公园建设规划。同时,将湿地规划内容列入环保、水利、农业等部门生态建设相关规划任务中,合力推进落实。根据《各县(市、区)湿地保护规划(2015—2020年)》,金华市将在2020年底前实现省级湿地公园县域全覆盖,现已提前两年完成预定目标。

  经数年探索,金华市为保护湿地摸索出了不少“良方”。 一方面,将湿地单独列为保护对象纳入《金华市水环境保护条例》,从立法层面推进湿地保护建设。另一方面,大力推进“一厂一湿地”“一库一湿地”“一村一湿地”建设。目前已累计投入6.96亿元,建设修复人工湿地8819亩,其中在大型污水处理厂下游和饮用水源上游配套建设人工湿地20处,建设湿地面积2736亩;在1000多个农村建成生活污水尾水净化湿地3000余亩,日处理污水超过20万吨,有效提升了流域水质。

  结合“五水共治”保障湿地内水质。金华市列入省重要湿地名录的湿地有7处,分别是东阳东白山省级湿地公园、磐安七仙湖省级湿地公园、婺城莘畈溪湿地、永康南溪湾湿地、武义熟溪省级湿地公园、武义十里荷花湿地和磐安夹溪湿地。这7处湿地水质全部维持在IV类(含)以上,其中东白山、七仙湖、莘畈溪、夹溪等湿地水质常年维持在III类及以上,水质优良。

  随着湿地环境和水质进一步改善,湿地内生物多样性更丰富了,成群鹭鸟翩翩起舞,野鸭、鸳鸯等水禽悠然游于水中已成为常态。市民共享生态改善成果,参与湿地保护的意识也日益提升。

  昨日早晨,湖海塘公园内不少市民正沐浴着冬日的阳光散步、健身。市民张女士陪着一双年幼的儿女在滨水栈道嬉戏,看着游鱼时不时在水面划出波纹,远处的水鸟低低掠过传来振翅的音符,她感慨地说:“城市里有这样的风光真是难得,就像儿时的记忆被还原了,我们每个人都该好好珍惜。”

标签: 湿地公园;湿地;金华市;湿地保护;市民;荷花;金华;规划;省林业局;水质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