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山下”风景独好 省两项计划志愿者扎根基层网格
——记录泗溪镇新和村志愿者虞滨霞的网格心路
2018-12-27 16:25:5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 本着开拓眼界,锻炼自我的初衷,在临近毕业前,年纪轻轻的虞滨霞自愿申请加入浙江省志愿者两项计划,憧憬着贡献一己之力支援我国西部地区和我省欠发达地区。在焦急的等待中,她终于等到了梦寐以求的消息:“虞滨霞,你的审核通过了,7月份到温州市泰顺县泗溪镇人民政府报到。”

  红雨随心翻作浪 青山着意化为桥

  经过368.2公里的车程,虞滨霞来到了青山绿水砖瓦、廊桥流水人家的泰顺县泗溪镇,与绍兴的高楼大厦、车水马龙相比,这片土地稍显寂寥。在做了一年左右的镇办公室文书岗位后,她主动申请到较为偏远的九峰社区担任网格员。虞滨霞渴望深入基层,看看基层群众的生活、听听他们的故事,在基层中成长、实现自我价值,切实解决基层群众的所需所求,将政府的关怀传递到“绝域殊方”。

微信图片_20181227155818.png

  牢骚太盛防肠断 风物长宜放眼量

  再一次踏上未知的旅程,虞滨霞成为了新和村的专职网格员,从2018年6月20日来到九峰社区,在125个工作日里,虞滨霞从最初的手足无措到如今的有条不紊,新和村的村民也从第一眼见到她时的满眼戒备转变成了满面的春风,在有所收获的同时也让她意识到自己得了“基层病”。

  在基层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与村民沟通不便,不被村民理解反被骂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此经常听到抱怨牢骚声。虞滨霞常会在村干部口中听到这样的声音“我做了这么多还是被骂,算了,我这届当满,下届再也不当了。”又会在村民口中听到这样的声音:“你看看村干部,我们说的都不理,村口那堆石头堆了一年都没人管。”……

  每当听到这些声音,似乎大家都很有道理,可是却都只站在了自己的角度考虑自己的利弊得失,思想被束缚在了自我这个“小井”里。虞滨霞表示:“其实换个角度,就不会当仰天长叹的井底之蛙,牢骚病其实是心病,而治愈的心药是自己。”

微信图片_20181227160851.png

  “山下”风景独好 风展红旗如画

  基层路是贴心路。虞滨霞直言:“跟村民的接触、沟通增加后,就会发觉村民想要的幸福很简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一次为群众跑腿办理业务,就让村民将你的名字记在心里;一次平台上报流转关注特殊群体消防安全事件、为贫困户免费更换老旧线路维护,就让村民感激到不行;一次次小事、琐事的重视,就让村民感受到了尊重。要想让越来越多的人看到政府的关怀不是在口号上,而是在行动中,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不仅仅是做台账、报材料和会说话,更多的是对村民的一声问候、对事情的一个回复、把村里的每一件事放在心上,基层路走的其实是通往群众的心里路。”

  基层路是风景路。这里没有北上广“山上”的繁花似锦,却有着“山下”的独好风景。虽然九峰社区是落后山区,但是在这里,九里潭EPC项目正在孵化,白柯湾红色基地逐渐兴起,红军路重现辉煌……“山下”的风景不仅是山清水秀的自然美景,民风淳朴的乡土风情,更是从“无”到“有”,一路求索一路奋斗一路拓荒的乡村振兴的收获。

  走好基层路需要越来越多的“虞滨霞”,洗去浮躁、沉淀自己,从关系建立视角、从服务需求角度重新认识农村,牢记入党的初衷,勿忘初心、扎根基层,俯首甘为孺子牛。

标签: 村民;泰顺县;泗溪镇;基层;风景;西部地区;温州市;志愿者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