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古村寻味 乡约尚阳 义乌赤岸镇首届民俗乡味土货节开幕啦
2018-12-15 17:39:4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丁园园

  浙江在线12月15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丁园园)新年将至,你的土货准备好了么?今天(12月15日)上午,由赤岸镇人民政府主办、义乌农商银行协办、中国义乌网承办的“古村寻味 乡约尚阳”——“农商行杯”赤岸镇首届民俗乡味土货节在尚阳老街开幕。

  自然风光独特、文化底蕴深厚的赤岸镇,于青山秀水间,孕育出了种类多样的农特产品,千年的文化传承,留下了丰富的非遗文化及传统技艺。为期两天(15日-16日)的民俗乡味土货节,让人在游玩中品味美食佳肴,欣赏青砖黛瓦下精致的木雕工艺,感受老人巧手中的古老技艺,于雅俗共赏中体验古村落韵味,遍览赤岸特色乡风民俗。

  “打卡尚阳老街,在老街中寻找三处传统技艺展示点”、“在文化礼堂找到打卡点三,回答一个文明创建问题”,以“冲鸭!打卡尚阳亲子趣味赛”为主题的亲子趣味赛在尚阳老街欢乐上演,家长和孩子“集”中生智,团结协作,将闯关打卡任务各个击破,活泼逗趣的现场也引得不少围观群众哈哈大笑。

  苏轼词云:“人间有味是清欢”,金黄香脆的赤岸酥饼、老少皆宜的豆花、营养丰富的豆腐皮、香气扑鼻的尚阳烧饼、嫩糯香甜的红糖麻糍......最质朴的食材,在多年工艺的沉淀中,酝酿出“蛰居”在乡村街巷里最有味的清欢,尚阳农特产品展销暨美食展,让不少市民品尝到了地道的“舌尖尚阳”。

  尚阳村老街长,厅堂多。八百余米的尚阳老街,巷弄纵横交错,古老而优雅的气息从每块青砖条石中弥漫开来。作为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承德堂、六行堂、敬修堂等16间大小厅堂错落分布,这些厅堂恢弘大气,里头的木雕、石雕、砖雕精美绝伦,弥足珍贵。

  此外,技艺精湛的剪纸,演绎着趣味横生的传统故事,途中偶遇的拉线狮子及舞长龙,诉说着古老的东方文化。不少市民朋友还通过亲手制作灯笼、纸伞、香囊等,在感受古村韵味的同时,领略到了尚阳的非遗文化。

  而在明天,赤岸镇各村文化礼堂也将带着他们准备的节目走亲到尚阳文化礼堂。 婉转曼妙的歌舞、趣味盎然的小品、脍炙人口的小锣书……约20支队伍的文艺达人将拿出看家本领,呈上优秀文艺作品以飨四方来客,展现出礼堂魅力十足的文化风韵。

  赤岸镇党委书记厉声振表示,本次民俗乡味土货节活动定点在尚阳老街,不仅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扬,更是为宣传赤岸本土特色、推广赤岸美食、带动赤岸旅游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山环水绕、藏风聚气;凤林栖居、声闻尚阳;农耕留存、记忆老街”,本次活动通过中国义乌网、浙江新闻客户端、网易义乌、央视移动新闻网等平台进行全程直播(点击进入直播页),生动的画面让不少网友直呼“明天一定要去现场看看!”。

标签: 赤岸镇;中国义乌;古村;打卡;浙江;农商银行;商行杯;丁园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