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培养产业“巨头” 沛县大力推动新型经济蓬勃发展
2018-11-15 21:52:54 来源: 中国江苏网 记者 陆辉 拾冠之

  着眼未来发展,培养产业“巨头”。11月14日,“改革开放四十年 书写江苏新篇章”全国网络媒体江苏行采访团走进沛县科技创业园、江苏珀然股份有限公司,探访当地怎样通过专业对口的服务,汇聚产业龙头,如何引导一批关联企业打响品牌效应,从而积蓄进一步发展的强劲动能。 

21.png

  狠抓重大科创项目 强化高质量发展“压舱石” 

  40年来,沛县发生了沧桑巨变,走过了辉煌的发展历程。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沛县围绕“突出产业转型,集聚新动能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发展主线,全县呈现园区基地化、产业集群化、项目规模化、平台中心化景象。 

  在县郊灿黄的农田和成片的农舍间,一排排崭新的厂房、一幅幅“工业兴县、产业强县”的标语格外醒目。其中,有“让地球更轻”之称的江苏珀然股份轻量化铝轮毂项目入驻沛县后经生产营迅速发展,在沛县,目前集聚着以珀然股份等为龙头的新型铝材产业企业20余家,加工能力已经突破100万吨,是江苏省新型铝材特色产业基地。 

  “对标国际标准,精准私人订制,我们力求把小轮毂做大附加值。这些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源于我们感受到沛县对打造科创示范区、营造创新生态系统的信心和决心。”据江苏珀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董琦介绍,江苏珀然股份350万只轻量化锻造铝车轮项目全部投产后,沛县轻量化铝轮毂产量将达到亚洲第一。 

  据了解,除了致力于打造中国新型铝材产业基地,沛县还是中国粘胶纱生产基地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并跻身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列第46位,首次入选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百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中国工业百强县、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魅力示范县200强,获得国家生态县、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首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引领新兴产业“风向标”  构建人才科创“名人堂” 

  走进沛县科技创业园跨境贸易大数据中心会客大厅,展示幕墙上“立足淮海 辐射全国 联通世界”宣传口号,彰显了园区通达海内外的豪情壮志。作为该中心“龙头”,沛县龙工场(淮海)跨境电商产业园是专门为淮海经济区提供跨境电商全链条的一站式服务,目前入驻企业200多家,预计2018年可实现出口额4亿美元。 

  引进优质企业,才能促进其产业上下游的客户集聚,形成良性生态发展链。因此,“招好商、招对商”便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接下来,沛县科技创业园将继续精耕软件信息和科技服务等主导产业,广邀海内外高端人才、优质企业项目来园区创新创业、落地生根,努力打造成为全省一流的科技创新示范园区。 

24.png

    “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数据证明,全县整体产业产量升级正实现跨越式发展。”采访中,沛县县委书记李淑侠向记者表示,该县坚持“工业兴县、产业强县”,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主引擎”,把各类园区作为“主战场”,初步形成光伏光电、轻量化新型铝材、高端装备制造、纺织新材料、绿色建筑、食品加工六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全县呈现园区基地化、产业集群化、项目规模化、平台中心化景象。 

  当前,沛县正以更加积极主动、开放包容的姿态广揽人才、拥抱创新、引领发展。“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新要求,沛县在解放思想上始终走在全市前列,在增创改革开放新优势上一直勇于作为,全力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榜样。”正如沛县县委书记李淑侠介绍:“我们将切实用好‘解放思想’这个武器,牢牢抓住改革发展路径,推动沛县全面融入长三角乃至全球科技创新体系,成为引领未来新兴技术产业发展‘风向标’,构建人才科创‘名人堂’。” 


标签: 改革开放;园区;产业集群;产业龙头;关联企业;品牌效应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