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改革开放四十年】盱眙:一季稻两茬虾 效益倍增促民富
2018-11-14 08:38:13 来源: 东方网 朱燕亮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展示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各地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由中国江苏网发起举办的《“改革开放四十年书写江苏新篇章”全国网络媒体江苏行》大型采访活动13日上午正式“出征”,赶赴活动的第一站——盱眙。由新华网、人民网、东方网、浙江在线等17家媒体记者组成的报道团,将以行进式报道形式,围绕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盱眙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进行全方位、多视角报道。

b453254f8ad54db9b85ee18b73023464.jpg

  图片说明:盱眙龙虾

  说到盱眙,最有名的依然还是小龙虾。而如今,依托特有的“小龙虾经济产业”,盱眙县大力发展虾稻共生绿色农业,当地政府带动农民在稻田里进行水稻和小龙虾综合种养,打出“借力一只虾,做响一粒米”的口号,成功延展了当地的小龙虾产业链。如今,“虾稻共生”的独特养殖模式,让盱眙的水稻有了不同寻常的变化。“盱眙龙虾香米”成为其继“盱眙龙虾”之后又一富民品牌。这些在以往亩产不过千把块的一季稻一季麦,自从“捆绑”上小龙虾的“战车”后身价倍增。据悉,在开启新型养殖模式之后,盱眙的一季稻两茬虾,亩产可轻松迈上3000元台阶。

df1e7da0d0fe4318a324b008cf2cfc81.jpg

  图片说明:即使已经过了立冬,稻田中的补虾网依然收获颇丰。

  然而,新生产业的成功,总有一个发展过程。新的种养模式虽然挣钱,但老百姓怕风险,起初推广并不容易。关键时候,时集村两委提出“村干部要发挥致富带头人作用”,把“做给大家看,带着大家干”落到实处。村党支部书记刘建保率先垂范,从2亩起步发展到如今的50亩,亩均增收从800元提升到两三千元,积累了成熟经验就带着大伙儿到田里现场帮教,从龙虾购苗、稻田水消毒到应急处理无一保留,全村扩展到5000多亩。

  据悉,在如今的盱眙,黄花塘镇有3500户农民发展虾稻综合种养5.2万亩,明祖陵镇开办了虾稻家庭农场,马坝镇建立了稻虾综合种养基地……盱眙全县虾稻共生模式已辐射17个乡镇,总面积达33.9万亩,平均每亩产值达到5400元。


标签: 龙虾;盱眙;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江苏;网络媒体;中国江苏;东方网;人民网;新篇章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