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柯桥区行政审批中介评估联合服务 让企业轻装上阵
2018-08-27 08:34:46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徐晶锦

  如果说,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那么,深化行政审批集成式改革是一个主攻方向。作为全省审批制度改革试验田,柯桥区在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中创新推出“中介评估联合服务”制度,成为全省可推广借鉴的典范。

  据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课题组调查,90%以上的调查对象认为柯桥区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审批工作明显改善了投资环境。审批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审批制度,将转化为强劲的发展动能,助推柯桥高质量发展。

  创新引入“中介超市”

  2013年,柯桥区成为全省唯一开展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审批100天全流程试点地区,在加快政府部门审批速度的同时也发现,审批前置中介环节占了总审批时间的2/3,一旦中介机构的服务跟不上,甚至“掉链子”,就会拖审批的后腿。而由于缺乏监管和规范,一些提供环评、水保、能评等服务项目的中介机构显得相当“牛气”,不仅执行服务时间长、收费高,更重要的是服务质量不过关。

  为破解中介服务乱象,让审批流程更流畅,同年7月,柯桥区在全国率先建立涉审批项目“中介超市”,并成立柯桥区中介机构管理服务中心,在区行政服务中心专门开辟中介机构服务区。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面向全国招募中介机构,实行统一服务时间、统一收费标准、统一服务规范管理,柯桥走出了一条政府对涉政审批中介管理的新路。

  目前,柯桥区已有12类185家中介机构入驻“中介超市”,其中设窗入驻19家,挂牌入驻185家,区外中介机构占87.91%。

  为实现中介管理优化升级,柯桥区开发运行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网管理系统,入驻“中介超市”的中介机构全部上线,推进实体办事大厅与网络办事大厅融合发展。

  集成式改革再升级

  “真没想到,以前至少得花两个月,现在只用了两个星期,还全程‘零跑腿’。”近日,完成水保和环评的绍兴龙之梦大厦项目副总经理武冬梅高兴地说,“在龙之梦全国投资的各类项目中,这样的速度快得有点让人不敢想象。”

  武冬梅感受到的“快”,得益于柯桥区在全省首创的投资项目审批中介评估联合服务制度。

  “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中涉及到的中介服务种类繁多,往往需要多头、多次跑,由于各中介之间信息不互通,还需重复提交材料,个别评估事项还设了前置条件,一项评完才能评下一项。”柯桥区中介机构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陈洁说,中介评估联合服务是将所有评估事项、评估机构整合在一起,线下一个窗口受理,线上一个平台运作,实现“一次发布需求、多家联合服务、同步开展评估”的一站式服务模式,是行政审批集成式改革的配套制度。

  依托运行了近5年的“中介超市”线上线下的扎实基础,今年4月初,柯桥区在“中介超市”设立中介评估联合服务专窗,统一受理项目业主的咨询和信息采集。符合条件的项目会通过联合服务专网推送至相关审批部门审核,形成一份项目需要评估的事项清单,服务专窗会将清单和评估机构的备选名单发给项目业主。业主只需登陆服务平台,便可查询各中介机构的业务承接能力、信用情况、收费情况,择优选择后上传材料。中介机构也在专网上接单、受理材料、项目联合踏勘、上传评估报告,实现项目申报、中介评估、部门审批全流程网上运行。

  “平台上,中介机构就是供应商,中介服务是‘商品’,项目业主可自行选购,最终信誉好、价格低的被‘买走’。”

  柯桥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王建平说,目前该区已实现可研报告、环评、能评、水保、安评、民用建筑节能评估等6个事项联合评估,已受理完成项目36只。

  提升营商环境“含金量”

  制度红利是最大的红利,中介评估联合服务的“含金量”到底有多高?据统计,实施以来办理时间由原先的平均4个月缩短至1个月,项目业主平均少跑25次,少提交材料46份,收费下降25%。

  要让审批效率一直“快下去”,需长效机制来保证。对于进入市场的中介机构,柯桥区建立以服务质量、服务效率、服务水平为核心的中介机构口碑信用评价体系,过去只有审批部门对项目评估的专业度进行打分,服务质量的评价则通过电话回访询问业主。如今项目业主、审批部门、中介机构管理服务中心都能对中介机构进行打分。此外,每月对窗口入驻中介机构的执行服务承诺时间、提前办结率、收费情况、市场信誉度等内容进行考核排名,每年对挂牌入驻中介机构进行考评,不合格的则公开通报清退,实现推优促劣。

  陈洁表示,随着综合评价考核体系的日趋完善,推动了对中介机构从“重审批”向“重监管”转变。“如果一家中介机构出现严重超期办结或严重违反管理规定,就会被一票否决,2年内不得在柯桥中介市场开展业务。”

  严监管的效果有目共睹:建设项目安评报告编制从原先的90日减少到45日,项目使用林地可行性报告编制从原先的45日减少到7日……办事效率大幅提高。“以前都是我们盯着中介催,现在他们比我们还急,真心为企业服务。”浙江乐高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审批环节快一天,企业就会多一天的效益,投资人的信心和积极性就会多一分。

标签: 审批;评估;柯桥区;服务;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超市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