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400余件工艺美术精品齐聚嘉兴 新一届省级大师将诞生
2018-08-26 08:49:37 来源: 嘉报集团 记者 孔 越 通讯员 宋有震


n.png

  图为活动现场。 摄影 王 蓉

  昨天上午,第六届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评选暨推荐作品展在嘉兴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来自全省140多位参评大师创作的400余件(套)推荐作品公开亮相,吸引了不少市民冒雨前往观展。

  走进展馆,青田石雕、东阳木雕、龙泉青瓷、瓯塑、杭绣、越窑青瓷等享誉海内外的工艺美术作品令人大开眼界,这些作品造型独特、高低错落、线条飘逸、形象生动,全方位展现了我省工艺美术特色和水平。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推荐作品展,嘉兴市共有5位大师创作的精品参展,包括飘逸的蓝印花布、精美的硖石灯彩、精湛的桐乡竹刻、高雅的古典家具、精细的嘉善核雕等,展示了嘉兴市工艺美术的精华。

  “为了参加这次评选,我用2年时间创作了3个系列的竹刻作品。”桐乡竹刻传承人王其伟向记者介绍,此次参评的一件刻有欧阳修《醉翁亭记》的插屏,就用时4个半月创作,而“荷花”系列则运用了陷地、留青等技法,使荷花别具韵味。

  记者发现,此次参评作品除了蕴含传统工艺美术精华,还有不少创新元素亮相。钱诗勋是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传承人,这次他也带来了3个系列的作品参评,其中一件名为《前行》的蓝印花布通景画,在深蓝、浅蓝和白色的烘托下,生动展现了嘉兴南湖的秀美景色和红船劈波前行的景象。“我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使蓝印花布表现出更加丰富的层次,希望可以以传统工艺美术的形式助力弘扬‘红船精神’。”钱诗勋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不断尝试在题材内容、色彩层次、图案纹样、面料款式等多方面创新,促进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传承与发展。

  浙江工艺美术是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鲜明的创新个性走在前列。本次浙江工艺美术大师评选暨推荐作品展共设雕塑、陶瓷、综合等四个展区,共3000余平方米展馆。现场还特设了“绘梦江南”嘉兴民间工艺绘画精品展馆,展出经历半个多世纪发展历程的嘉兴民间绘画、民间工艺绘画、工艺绘画衍生品三大类精品近百件,全方位展示了嘉兴工艺美术向特色型、创意型、精品化方向发展的坚实脚步。

  据了解,嘉兴传统工艺美术经历了几千年的发展传承,诞生了硖石灯彩、海宁皮影、桐乡蓝印花布、嘉兴民间工艺绘画等多个艺术门类,在全国同行业中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在“红船精神”的指引下,嘉兴市委、市政府坚持需求引领,供给创新,出台了一系列保护和发展传统工艺美术的政策意见。目前,整个行业已涉及10个领域、108个品种,构建了嘉兴工艺美术大市的基本格局。

  每四年一届的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已成为我省工艺美术高端人才培养与品牌建设的重要平台。“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促进嘉兴工艺美术再上新台阶。”嘉兴市工艺美术家协会会长胡金龙说,目前嘉兴市已拥有4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希望此次能诞生一批新晋省级大师。

  据悉,为加快推动嘉兴市工艺美术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工艺美术“百千万”工程,嘉兴市将开展工艺美术“五个一百”系列活动,除此次百名大师评审活动,还包括百名大师研讨、百名大师创赛、百名大师收徒和百名大师入园,系列活动将邀请100名工艺美术领域的专家、大师举办研讨会,探讨振兴浙江工艺美术发展路径;以弘扬“红船精神”,讴歌新时代、颂扬新成就为主题,举办建党百年工艺美术创作大赛;举行百名大师收徒拜师仪式暨第六届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颁证仪式;启动建设“百名大师”产业园,吸引更多省级以上工艺美术大师落户嘉兴。


标签: 大师;工艺美术大师;工艺美术;作品展;浙江省;嘉兴;作品;评选;创作;传统工艺美术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