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产城融合 农旅相生 凤桥镇打通“三脉”加速产业转型
2018-08-26 08:31:0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高昱雯 通讯员 张卫星 周燕萍

  一张纸能带来怎样的经济效益?答案是普通纸的两倍。今年上半年刚刚落户嘉兴科技城凤桥产业园的悦声纸业,瞄准高端艺术纸领域,将打造中国最大的特种包装材料生产基地,全面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到5.2亿元。

  一枚桃能串起怎样的经济链条?4月桃花成为生态游品牌,7月蜜桃远销全国各地,万亩桃园助阵乡村旅游。以桃为媒的江南小镇,今年上半年的游客接待量接近百万人次。

  走出传统“围城”,迈向高新“矩阵”,凤桥镇党委书记金洪良对“桃源新城”的产业转型信心满满,“强有力的产业支撑,能给省级小城市培育带来不竭动力,我们加快打通‘业脉’、‘人脉’和‘绿脉’,力争在产城融合、农旅相生的新图景中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打通“业脉”

  产城融合量质并举

  近日,秀舟纸业年产10万吨特种纱管纸生产线技改项目投产,将企业的产能一下扩大了5倍。让人惊讶的是,一改以往人们对传统造纸企业高消耗、高污染的“刻板印象”,秀舟纸业生产能级的提升,因为化学脱水技术、污水处理技术等的革新,反而降低了能耗和污染。据企业负责人透露,目前该企业几乎100%实现了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水的重复使用率达到99%。

  秀舟纸业的技改可以说是凤桥镇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早些年,“抓到篮子里都是菜”的招商模式虽带动了经济发展,但也带来了效益不高、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凤桥镇痛定思痛,将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统筹起来,提出了“围绕精密机械和新型材料制造两大优势产业,加快优质企业和龙头企业培育,强化工业主导地位”的产城融合之道。

  今年,借助“桃花节”、南湖之春、主动接轨上海等经贸活动,凤桥镇签下梯稳誊汽车、瑞兴科技、克拿得电子等一批优质项目,盛鼎机械、兰光机电、群志机械等多个亿元项目破土动工,秀舟热电、中法金属等传统企业零地技改加快步伐……

  多措并举下,该镇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上半年,实现财政收入3.3亿元,同比增长39.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9亿元,完成小城市培育目标任务的52.1%;实现规上产值32.4亿元,同比增长17.4%。

  为了给工业强镇再添动力,今年初以来,凤桥镇实行平台提档升级和盘活资源要素“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快速推进凤桥产业园“双倍增”计划,基本完成陈良、新篁片区的征迁工作,为重大项目落地腾出空间,目前有20个项目正在洽谈中;另一方面,重点整治“厂中厂”和“四无企业”,到6月底关停淘汰“低小散”企业105家。

  打通“人脉”

  高新发展更有底气

  2012年,浙江威能消防器材股份有限公司的王为明技能大师工作室成为南湖区首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首席技师王为明提出的脉冲式对接焊技术应用,在国内同类企业中属首创,让公司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得到质的飞跃。在他的带领下,整个团队拥有了3项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和3项技术创新,为公司创造经济价值千万元以上。

  威能消防的人才梯队建设,是凤桥镇企业“借智登高”的一个实例。为了让小城市产业集群向科技型、创新型发展,凤桥镇还巧打“项目招才”牌,广吸“人脉”为“创业创新城”添动力。

  嘉兴布鲁艾诺机器人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射出成型专用机械手臂及周边自动化设备的高科技企业,去年,该企业荣升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长期以来,布鲁艾诺与浙江工业大学、嘉兴学院等高校的机械类专业保持良好合作。今年,以开发新的大型行架搬运机械手项目为契机,企业又成功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动力学专业引进一位全职博士,壮大公司科研队伍。

  “对于有意向的企业,我们会牵线与各大院校建立人才合作基地,像浙江阿林斯普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建立的合作基地,已为企业输送了十多位管理培训生。”凤桥镇经济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初以来,凤桥镇主动对接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同济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促成宏丰机械和嘉兴学院共建开发博士后工作站。1至6月,该镇新引进各类人才307人,其中博士2人、硕士16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3.05亿元,同比增长7.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例达到36%。

  打通“绿脉”

  农旅融合步履更实

  15年前,“绿色浙江”给全省各地擘画了生态发展的宏伟蓝图。此后,凤桥镇从桃农们种植的棵棵桃树开始,使那一抹抹零星的绿逐渐扩大、汇聚、增色。

  近些年,凤桥镇成为国家级生态镇,梅花洲小镇入选全国文旅融合先导区试点名单,桃源生态新城建设项目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美丽乡村建设成为“省级样板”……

  结合这些生态优势,凤桥镇进一步打通城镇“绿脉”,短短一年多的省级小城市培育,其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由15.2%提高到23.5%。眼下,紧扣乡村振兴的时代脉搏,凤桥镇将“生态环境美、农耕文化深、农旅结合紧”的绿色发展之路走得更实。

  今年“五一”小长假,初落“芳华”的王祥里举办首届“村游节”,一下吸引了近2万人次前来游玩。通过游客“朋友圈”的传播,这股热劲持续发酵,即使工作日的傍晚,沿河廊桥上也是人来人往,刚刚兴起的“村游时代”已在这里掀起高潮。

  借乡村旅游打造“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的农村新样板,联丰村一方面继续提档王祥里的美丽建设,建造星级旅游厕所和停车场,开辟百亩花田,供游客体验农事活动;另一方面,通过发展规模化、专业化的民宿和农家乐,带动农副产品销售,实现农民增收。

  而这样农旅融合促发展的风景正在凤桥全域“发酵”。创建省级水果特色农业强镇,打造“十里桃花源 宜游新凤桥”实践基地;培育梅花洲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争创国家5A级景区;推进美丽乡村红色精品线和村庄景区化建设,努力实现“村村有景、处处和美”……

  朝着“促农业转型、提农村环境、增农民收入”的目标,2017年,凤桥镇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8800元和30800元,均同比增长11%左右;今年上半年,该镇旅游收入达到3640万元。

标签: 凤桥镇;高昱雯;张卫星;嘉兴;产业园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