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采茶舞曲》诞生地泰顺弘扬茶文化 打造特色品牌之路
2018-05-07 15:39:18 来源: 浙江在线 贾晓雯

微信图片_20180507155349.jpg

  浙江在线5月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贾晓雯)沸水注入杯中,泰顺茶叶在水中翻腾舒展,细紧纤秀、色泽绿中带黄,似莲子蕊色,含绿豆清香,香气清幽,香高味醇……其因冲泡多次后仍有余香而得名——“三杯香”。

  “三杯香”是泰顺县茶叶的主导茶品,被列入钓鱼台国宾馆特供茶。正所谓,“好山好水出好茶”,五百多年前,明代唐、祝、文、周四才子在游览浙南泰顺时,也曾留下:“午后昏然人欲眠,清茶一口正香甜。茶余或可添诗兴,好向君前唱一篇。” 的绝佳茶诗联句。

  其实,早在元代时期之前,泰顺县就已经开始栽植茶树。明朝崇祯年间,泰顺名茶就已远销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际市场。到2017年,泰顺县共有茶园面积8.2万亩,2017年茶叶总产量3400吨,茶叶总产值3.5亿元。

  如今,茶产业已成为泰顺县生态农业不可动摇的支柱产业,而茶文化注入茶产业,也为泰顺茶品牌的打造增添了新活力。

  《采茶舞曲》

  为泰顺茶注入灵魂

  “溪水清清溪水长,溪水两岸好呀么好风光……”半个世纪以来,《采茶舞曲》红遍大江南北,广为传唱经久不衰,在全世界发行了100余种版本的唱片专辑。可鲜为人知的是,这首江南民歌是诞生在泰顺县东溪乡一座不起眼的土楼里。

  1958年春,时任浙江越剧二团艺术室主任的周大风和全团50余人奔赴泰顺山区巡回演出。清明节后来到东溪乡,住在东溪土楼。周大风是一位深入群众的艺术家,他经常独自一人到山上采风,与茶农一起采茶,完全融入当地农村生活。

IMG_2583.JPG

  《采茶舞曲》诞生地东溪土楼

  泰顺云雾缥缈的山峦,泉水叮咚的溪流。溪水两岸绿树成林、茶园飘香,一派迷人的江南风光;山上采茶、山下炒茶、田里插秧,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眼前的每一处景致都刺激着周大风的创作细胞。5月11日晚,他一个通宵、挑灯夜创、一气呵成,创作出反应农忙生产、赞美泰顺风光的《采茶舞曲》,那是一位艺术家对劳动者、对泰顺身体力行的赞美。

  翌日,在村民蔡子英的带领下,周大风将《采茶舞曲》拿到东溪小学排演,给小学生现场授课。这首朗朗上口的曲子,很快传唱整个泰顺。

  1964年,《采茶舞曲》历经周恩来总理的修改过问,随后靡声中外,传为佳话。1983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评为“亚太地区风格的优秀教材”。2005年8月31日,这首耳熟能详的江南经典民歌被确定为泰顺县歌,一首茶歌定为县歌这在全国千余个产茶县中也尚属首例。

12.png

  周大风先生生前与学生在茶园

  每年三月采茶时节,在泰顺8万多亩的茶园里便又响起这优雅欢快的民歌,茶农唱出的是丰收的喜悦,是泰顺万里茶园的美好风光,是泰顺茶清新悠远的茶滋味。

  2017年4月6日,周大风《采茶舞曲》纪念馆在泰顺东溪乡落成,此后吸引了不少游客与中小学生驻足瞻仰。另外,泰顺东溪还建成具有泰顺特色的茶馆、《釆茶舞曲》木偶戏表演队等,把茶文化融入各种表演,《采茶舞曲》顺其自然成为游客了解泰顺茶的窗口。

  曲作诞生已有60载,91岁的蔡子英老人常常端着茶盘,坐在土楼下,请参观者喝茶,教孩子们唱歌,讲述关于泰顺茶的故事。他说:“来到浙江,没去过西湖就等于没来过;《采茶舞曲》不会唱,不算泰顺人。”《采茶舞曲》已然成为泰顺的一张金名片。

  泰顺制茶技艺

  文化传承与文化创新

  摊青、杀青、揉捻、烘二青、炒三青、辉锅、毛茶整理……一道道工序在茶厂井然有序的进行着,在泰顺县雪龙茶业有限公司工作十余年的浙大茶学系制茶师李国保密切关注着温度、湿度、时间,因为这每一道环节对茶叶的品质举足轻重。

微信图片_20180507154742.jpg

  茶农采茶

  泰顺“三杯香”属于炒青绿茶,“三杯香”利用泰顺本地小叶种,采于清明前,其采摘要求十分严格,必须采用提手采摘,并分批分次采摘。

  据李国保介绍,“三杯香”与其他品种最大的不同是,在制茶工艺上,“三杯香”采用精致加工,即先烘再炒,保证了“香气+口感”双重效果,这也是泰顺老祖宗留下来的传统制茶工艺。

  39岁的制茶师张碎秋,从十二三岁就开始跟着父亲学习制茶,从小就掌握了“三杯香”的传统制茶工艺,做茶25年,从未想过放弃,他用精益求精的态度,诠释了泰顺制茶师的时代气质。今年4月份,他参加了泰顺县第一届“十大制茶工匠”评选活动,活动将评出5名制作条形绿茶工匠、3名制作扁形绿茶工匠和2名制作红茶工匠,他对此充满信心。

  泰顺制茶技艺需要这样一批对质量精益求精、对制造一丝不苟、对完美孜孜追求的制茶工匠,生生不息的传承。

  文化是在继承与创新中不断发展的。为追求“三杯香”更高的品质,在“三杯香”鲜叶的种植上,泰顺成立了陈宗懋茶叶院士专家工作站,他的团队创新研发的“天敌友好型LED杀虫灯”、“茶尺蠖性信息素诱捕技术”等新型绿色防控技术已运用至泰顺4万亩茶园,通过有机、绿色食品、无公害基地认证的茶园面积达3.2万多亩。

  另外,泰顺县引进清洁化连续化加工生产线10多条,目前已有29家茶企通过SC认证,3个茶厂被评为浙江省示范茶厂,6个茶厂被评为浙江省标准化名茶厂,茶厂环境得到优化,茶叶质量不断提高。

  在泰顺所有的茶生产制作后都叫“三杯香”吗?其实,泰顺“三杯香”茶的生产制作有一定标准,即《三杯香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实施细则》,为整合泰顺茶叶资源、理顺茶产业产供销关系、打响“三杯香”品牌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泰顺“三杯香”

  品牌打造赋予茶业新活力


微信图片_20180507154751.jpg

  国家级生态县泰顺茶园

  泰顺地处浙江南部,是国家级生态县,境内山高林密,云雾弥漫,雨量充沛,气候温和,空气清新,产茶条件得天独厚,产茶历史悠久,以“云雾茶驰名于世”。“高山绿茶”“高山云雾茶”“泰顺绿茶”……都曾是“三杯香”的名字。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泰顺老一辈的制茶人建立起泰顺茶公共品牌“三杯香”。因其品质优良,在市场上有较高的知名度。但由于缺乏品牌意识,“三杯香”商标被上海一家公司注册。

  为了彻底改变泰顺茶叶品牌建设中的各自为政,低水平重复,收效甚微的局面,2003年泰顺县委县政府下决心转回“三杯香”商标,并确定为泰顺茶叶主打品牌,千方百计把泰顺茶叶统一到“三杯香”品牌上来。近年来,泰顺县政府每年投入300多万元,用于“三杯香”茶的宣传。

  泰顺先后编纂了《泰顺县茶志》、《泰顺茶叶》、《三杯香茶》等宣传刊物,创办了茶叶专业网站;举办“三杯香”敬老茶会、“三杯香茶文化节”等茶事活动;在江浙沪各地举办或参加茶叶节会、推荐会、农博会、茶博会等大型活动,逐步提高“三杯香”茶叶的品牌影响力,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推介泰顺茶叶。

  正是基于大量的基础工作,泰顺“三杯香”的知名度提高,进一步拓展了“三杯香”的市场空间。2011年“三杯香”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17年“三杯香”的品牌价值达到了11.39亿元人民币。

  目前,泰顺已在10多个省20多个大中城市建立茶叶经销窗口100多个,专卖店20余家,产品出口西欧、中东、非洲等地。

  茶是一种产品,茶更是一种文化。为传承和弘扬泰顺茶文化,打造“三杯香”品牌,泰顺结合廊桥文化、木偶文化和泰顺茶文化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开通4条茶旅游线路,宣传泰顺茶叶品牌和茶文化,“泰顺廊桥—三杯香有机示范茶园—畲乡农情文化游”被评为浙江省十大休闲观光农业精品线路。

  近年来,泰顺县把品茗与自然、文化、艺术融为一体,形成颇具雅兴的“茶艺”。如今,“一首茶曲、一道茶艺、一杯茶水”已成为泰顺人的“盛情”,而融入泰顺人“盛情”的“三杯香”则已成为迎宾待客和馈赠亲友的佳品,正如在泰顺百姓口中流传的一句话:“家无三杯香,不足待贵客”。

标签: 三杯香;茶叶;采茶舞曲;泰顺;茶文化;茶园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