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细化年度任务“挂图作战” 温州各地乡村振兴“进行时”
2018-05-07 09:33:42 来源: 温州网 记者:郭乐燕

  作为泰顺正在创建的百个景区村庄,今年南浦溪镇孙坪村先后建起了文化长廊、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永嘉启动新一轮党员干部大调研,通过走进乡村、把脉短板,解决了一批基层实际问题……连日来,随着我市乐清、永嘉、文成、泰顺等地《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2018-2022)》陆续出台,乡村振兴正从蓝图规划,走进农村群众生活之中。

  我市明确“个十百千万”的乡村振兴实施路线图:提出以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为重点,以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以乡村振兴“六千六万”行动为抓手,让“三农”更有奔头。围绕这一为温州“量身定制”的乡村振兴政策蓝图,各地明确总体目标、实施路线及年度乡村振兴重点任务。

  乐清提出以生态休闲产业带和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为重点,突出石斛产业和田园综合体发展,打造农村新景象。永嘉全面推进“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引领,实施乡村振兴“五大双百”行动。文成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契机,全力实施乡村振兴“四百两万工程”。泰顺明确狠抓全域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同步狠抓农业农村“五百五万”十大具体任务落地。

  推进万户农民异地搬迁,是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当务之急,也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我市明确加快推进高山远山、地质灾害隐患点、山洪危险区的生态搬迁,在五年内,实现全市异地搬迁8万人以上。今年,泰顺计划完成农民异地搬迁1.5万人,文成异地搬迁8747人、永嘉异地搬迁1868人。

  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是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循着这条“绿色”产业带望去,9个县(市、区)的81个乡镇正抢抓机遇,以“一带”相承共谋乡村振兴。

  作为全域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的两县,文成将深入挖掘农业旅游融合、健康养生一体、文化运动休闲并重的产业元素,培育规模新兴业态市场主体100家以上,全力打造天湖闲情示范带在内的12条乡村振兴示范带。泰顺以一张蓝图推进“生态立县、旅游兴县”发展战略,高标准建设10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农旅结合,全面打开“两山”通道。此外,乐清明确以“4+1”乡村振兴精品示范带建设为引领,力争加快打造乡村振兴样板。瑞安计划用3年时间,高标准打造两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并分步打造五大田园综合体。平阳今年将重点打造南雁会文碧溪画卷示范带和昆阳塘河秀水画卷示范带,5年内打造10条乡村振兴示范带。

  接下来,各地将同步完善组织机构保障,强化考核评价,引导人才投身乡村振兴,加速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标签: 乡村;振兴;泰顺;乐清;产业带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