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从一片茶叶到抹茶甜品 兰溪探索茶业转型的升级之路
2018-04-27 09:21:28 来源: 金华日报 报道组 曾玥 兰江导报记者 冯亦柔

  “现在还是探索阶段,你们的意见很宝贵。”姚水滨将现打出来的抹茶冰激凌递给闻讯而来的客人。姚水滨是英特茶业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从事茶叶生产已超过30年,4月中旬店内推出抹茶新品。小小一支抹茶冰激凌,从茶园采摘、加工到最后制成甜品,全产业链一条龙生产。

  2008年,姚水滨打出李渔家茶的品牌,先后投资200多万元改造茶园、扩建标准化厂房,参考制药企业标准建起兰溪首条全程清洁化茶叶生产线。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茶业也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2011年,姚水滨开始将目光转向抹茶行业,经过多年尝试,已向国内多家抹茶行业巨头供应抹茶原料,仅去年该企业供应的碾茶就超25吨。

  以茶叶每公斤10元售价计算,抹茶每公斤可售200多元;每亩茶园茶叶产值约3000元,生产抹茶每亩产值可达万元,茶叶附加值提高三倍,碾茶价格却只有成品抹茶的一半。

  有种植基地、有原材料,也能生产出半成品,姚水滨决定延长产业链。今年初,姚水滨先后投入500万元用于技改,建设4条碾茶、抹茶生产线,其中一条为抹茶成品线。

  目前,兰溪拥有茶叶种植面积2.3万亩。早先大多数企业以生产名优茶、大众茶为主。这两年,像英特茶业一样生产碾茶的企业增多,产业转型升级正为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兰溪全市目前已有8到10条碾茶、抹茶生产线,有利于增强兰溪茶产业竞争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标签: 水滨;茶叶;茶园;冰激凌;产业链;甜品;茶;新品;茶叶种植面积;标准化厂房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