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太激动了!我居然救了一个人!”这位杭州女大学生,人美心更美

2019-09-12 19:04:28 来源:钱江晚报

4.jpg

  陈婧琦生活照

  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艺术与传媒分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2016级女生陈婧琦,却用一百秒,在机场救助了一位突发心源性猝死的患者。

  而她所掌握的专业急救知识,来自于学校的一场期末考试——一档新闻专题节目的创作。

  此外,在这次的急救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救命神器”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很多场合都有配置,并且几乎人人都会使用。

3.jpg

  9月9日晚上,夜色如墨,在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明亮的候机厅里,陈婧琦忍不住又伸了一个大懒腰,她和父母搭乘的飞往杭州的那班飞机已经延误了五个多小时。

  百无聊赖中,又过了一会儿,登机口的电子显示屏终于亮起了通告,工作人员开始发布排队登机提醒广播,昏昏欲睡的人群开始骚动起来。

  “你们快来帮帮我!快帮帮我!”就在这时,一位50多位阿姨突然大声呼救,而她就坐在陈婧琦隔壁一排座位上。

  “我第一反应是吓一跳,因为那时候飞机已经延误很久,大家都很疲倦,突然听到呼救,也不知发生了什么。”事发当时,一切突如其来,陈婧琦扭头一看,看见那位阿姨旁边的大伯身子还坐在座位上,头已经仰起来了,眼睛已经翻白,身体抽搐,呼吸还很急促。在家属的哭喊声中,周围迅速围满了不少人,但大家都不知所措。

  陈婧琦立即起身来到大伯身边,询问家属他是否有心脏病病史,得知有这个病史后,她立即让家属一起帮忙把大伯平躺在地上,并通知机场的地勤急救。

  “当时还是很可怕,帮忙躺平的时候,我摸了一下大伯的脉搏,那时几乎已经没有心跳。我的脑海里,那会儿就想到,太巧了,这应该是我上学期末在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考试中的选题所涉及内容:心源性猝死。” 陈婧琦赶紧先快跑着去找了地勤,让他们拿一下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同时尽快通知专业救护人员。

  当陈婧琦争分夺秒跑回来的时候,有一位乘客已经在给大伯进行心肺复苏,她觉得手法并不是很专业,就赶紧换了自己上去,没一会儿,地勤也把AED拿来了,“我深知这种状况中急需AED,而机场的AED刚好就在我们登机口附近,在等待的过程中,首先给他做了心肺复苏按压,然后及时配合使用AED进行除颤后。”

  为什么AED这么重要?

  因为室速、室颤发生时,心脏没有跳动或心脏虽有跳动但无法有效将血液送至全身,会迅速导致脑部损伤和死亡,每增加一分钟,患者的生存率即降低10%,必须紧急以电击纠正。

  当时,幸好急救及时,经第一时间心肺复苏和AED除颤,过了1分40秒左右,原先没了脉搏的大伯慢慢有了意识。

  “其实第一次除颤之后,大叔的意识就基本恢复了,我心里就松了一口气,因为最佳急救时间只有100秒左右。” 陈婧琦说,当时家属一直说谢谢,她就嘱咐了家属几句,告知一些急救知识,简要讲了一下如果再遇到这种情况时该采取何种急救措施。

  等到救护人员当场,广播也开始催促登机,陈婧琦就赶紧走进登机口。进入机舱后,她找好座位,放好行李,系好安全带,“入座后,安静等待飞机起飞,这时候才发现,我的手都在抖,手腕还隐隐有点抽筋,心肺复苏要按压下去2-3厘米,我这小胳膊可能有些累。” 

编辑:孙景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