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痛痛痛!永嘉山早村干部救出六个村民 却与老母永别

2019-08-12 08:50:1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戚祥浩 蒋超

  “等几分钟,再等几分钟,我正在搜救。”温州市永嘉县山早村村干部徐文海几次这样告诉记者。那时我们只知道这是一位拼尽全力转移十多位村民的村干部,却不知,他就是那位在山洪爆发时瞬间失去母亲的人。

  距离山洪发生已经过去一天有余,从凌晨到白天,徐文海强忍悲痛,与村民、救援队一起,拉网式地一点点搜索,陆续把山早村的村民带到安全的地段。因为他的身上背负着全村人安危的重担。

  徐文海接受记者采访。

  再次回忆起凌晨发生山洪的那一刻,徐文海仍心有余悸。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特大暴雨造成山早村自然村山体滑坡,山洪暴发,水位陡涨,10分钟内,山洪最高水位涨到10米,约120名来不及撤离的村民瞬间陷入生死存亡之地……而村房屋外墙被洪水浸泡过的痕迹,正是山洪发生时,短短几分钟内暴涨至四层楼高的洪水留下的痕迹。

  当这场突如其来的洪流到来时,徐文海正在外往家赶,他的老母亲独自在家。回家的途中他遇到了邻居徐定金一家正从屋子的窗户向外逃,徐文海想也没想,就冲去帮忙拉上一把。

  那是一个险峻的落差口,窗户与路面之间有着一大跨步的距离。当时的山洪已经满到了膝盖,徐文海靠着一块岩石,固定住自己,一手接过徐定金的孩子,另一只手拉出了第一个、第二个、第三个……徐定金一家六口人在徐文海的帮助下,第一时间逃离了摇摇欲坠的房子,成功得救。然而,这关键的几分钟,却成了徐文海与母亲的永别。

编辑: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