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15公里风雨山路 永嘉党员自制担架将八旬老人抬出险境

2019-08-09 18:07:5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戚祥浩 视频 林如珏 通讯员 池张成 黄琴琴 摄影 陈和静

  “利奇马”步步紧逼,面对随时有可能发生的险情,以及腿脚不便的留守老人,永嘉县岩坦镇党员干部现场组建党员突击队,众人就地取材,制作竹担架。崎岖山路上,10多人轮流接力,把老人顺利转移到避灾安置点。

  8月9日上午,一个电话让永嘉岩坦镇张溪下片副片长潘岩洪的心悬了起来。在与四海山村下潘谷桥自然村老人潘金连儿子联系时,潘岩洪得知,前阵子还在医院住院的潘金连老人,已经回到家里。老人的住所系木头结构,台风来临时,很可能有危险。老人今年85岁,身体一向不好,无法独立行走,平时与儿子、儿媳妇生活在一起。

  下潘谷桥自然村距离最近的四海山行政村安置点有15公里崎岖山路,单单依靠老人的儿子,显然不行,而车子又无法进去,怎么尽快帮助老人转移?只有抬出来!

  一声招呼,四海山村党总支书记郑英平、张溪兼职消防队副队长张兴满等党员干部带头站了出来,一支16人的党员突击队迅速成立。

  现场一时找不到担架,大家一起分工,有人砍毛竹、有人找绳子,还有人细心地找来薄膜,很快,一张简易竹制担架制作完成。

  众人蹚着泥水,冒着风雨,直奔老人家里。泥泞的山路,一步一打滑,大家相互提醒“小心,注意脚下”。

  通往老人家里的山路,足足爬了数十分钟。

  等到老人家里时,大家已经累得气喘吁吁。

  但多一分钟耽搁,就多一分危险。来不及休息,众人扶老人到担架上,并用薄膜盖住他身体,然后抬起老人,匆匆上路。

  潘岩洪说,虽然老人体弱,但由于老人个子高,体重足有120多斤。

  担心老人跌落,在前后两人抬担架的同时,边上两人紧紧贴在担架边上护住老人。

  刚走出数百米,抬担架的队员已经累得满头大汗,脸上分不清雨水、汗水。“你们歇下,该我们了。”突击队的其他成员见状迅速站出,抢过担架。

  一些山路坡度大,突击队队员就一块儿使力,众人一起托举担架前行。

  通过不断轮流接力,一个多小时后,终于将老人转移到避灾安置点。大家却顾不上多休息,马上又投入到下一个点的转移工作中去。

编辑: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