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椒江有位96岁活雷锋 一天不做好事就难受

2019-05-31 08:46:18 来源:台州晚报 赵虹

  96岁老人能做什么?做好事,修路扫地,几十年如一日。

  老人被人家称为“活雷锋”,他说自己一天不做好事,心里就难受。

  96岁老人喜欢做好事

  这位老人叫胡宗铭,住在椒江岙里缪小区20号楼。

  住在附近的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老人的名字,但都知道这位老人的存在,“经常在那里打太极拳”、“每天在那里扫地,活雷锋啊!”

  胡宗铭出生于1924年3月6日,今年96岁了。老人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多了,视力不错,腿脚也灵便,就是耳朵有点背。

  岙里缪小区旁边就是台州音乐公园,老人差不多每天都会到公园里报到,锻炼身体、散散步、打打太极拳。

  老人有自己的代步工具小三轮车。他会在车上放上扫把、锄头铁锹、水桶抹布等各种工具。公园里绿化好,树木多,落叶也多,老人会把树叶扫干净,方便大家锻炼。下雨天,公园里的道路积水,锄头铁锹就派上用场了。老人会在路边挖一条小沟,让地上的水流到沟里。水桶抹布呢,看到公园的凳子脏了,擦擦洗洗。

  他说不做好事心里难受

  老人有两儿两女,大女儿已经68岁了,最小的玄孙,3岁。

  老伴8年前去世了,胡宗铭老人现在和孙子一起住。洗衣做饭自己来,他说喜欢自己动手。

  老人说自己90岁以前,经常去白云山扫地。90岁后,家里人怕出意外,不让他去了。

  老人现在最大的遗憾,是做好事的机会越来越少了。音乐公园的路边经过几次整治后,不再积水,落叶几个早锻炼的老太抢着扫,轮不到他。在小区里扫地,保洁员找上门来:“阿公,你把我的活抢了,领导要骂我,我要丢饭碗的!”

  一听因为自己,人家要挨骂丢饭碗,老人不再扫地了。

  记者跟邻居缪阿婆正聊着,老人突然不见踪影,一会儿又回来了,手里拿着两个包心菜,还有一袋蚕豆,执意往记者手里塞。

  缪阿婆笑着说:“你就收下吧,不然他不高兴的。”老人种了不少菜,自己吃不完,常常送人。

  老人说自己一天不做好事,心里就难受,“自己种的菜送人,也是做好事。”

  “我一直很上进”

  老人看起来精神抖擞。问他的长寿之道,老人说,“活到老学到老,我一直很上进!”

  小时候家里穷,老人没上几天学,后来靠自学,读书看报做算术没一点问题。

  老人爱看报,经常去社区阅览室看报。《步入老年要及早培养6个方面的兴趣》、《逾五成心梗发生前有预警》、《长练四个动作帮助睡眠》》……他把自己认为好的养生知识收集起来,贴在白纸上,复印了很多份,送给其他老人。遇到不识字或者眼睛不好看不清的老人,就念给他们听。

  几年前,老人爱上了书法,拿起毛笔练,如今字写得有模有样。

  老人晚上8点多上床睡觉,早上5点就起床了,公园走走,打打太极,7点回家吃早饭。吃饭后,就练字,常常一写就是一两个小时。中午睡一觉,下午去小区活动室打打麻将。

  吃的方面有什么讲究吗?老人说没有,“儿女都很孝顺,特别是女儿女婿,会经常送东西过来,我有啥吃啥。”

  老人说自己鱼也吃,肉也吃,最主要的是两点,一点是顺应时令,吃当季新鲜的东西,还有就是从不多吃,“鱼肉每次吃一两块,猪肉一次吃两三块,米饭啥的吃一小碗。”

  老人说自己生活习惯和人家最大的不同点,是在洗脸这件事上:冬天用冷水,夏天用热水。老人说冬天用冷水,能适应寒冷,不容易感冒,夏天用热水,是因为热水能把脸上的汗水啥的洗得干净。

编辑: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