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心酸!这所山中小学135个孩子没校服 宁波爱心人士出手了

2019-05-30 07:34:41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沈之蓥

  罗成庆是镇海法院的一名干警,也是院里的名人。

  4年前,他发起了“10+1微助学”——10位爱心人士与贫困学生结对,每人每月付出30至50元左右,给贫困孩子生活上一些补助,资助学生到大一为止,之后靠他们勤工俭学,自力更生。

  罗成庆所在的镇海法院,40多位同事成为平台的爱心人士,占了单位近一半人员。

  贵州惠水县是罗成庆的老家,他所发起的助学平台,在当地长安民族学校结对了几个困难学生。

  (穿上校服前)

  5月初,罗成庆听说了一件事,学校的135个孩子至今没能穿上校服。

  5月中旬,他通过助学平台发了一篇文章,征集爱心人士众筹校服,当中是这么写的:

  “老师,校服可以不买吗?奶奶说没钱”

  谢修鹏老师有个心愿:期待在即将到来的六一节,能看到孩子们穿上统一的校服,因为他有很多年没有看到孩子们穿统一的服装了。

  谢老师任教的学校叫贵州省惠水县长安民族学校,是长安社区唯一的小学,目前只有135名学生。

  当地家庭条件好一些的都送到县城上学了,这135名学生大多是贫困家庭的留守儿童。

  一个学校的学生没有一身统一的校服,这一直成为谢老师心中的痛。

  几年来,谢老师一直提议想给学生们买校服,可总是有一些学生家里出不了钱,于是耽搁了一年又一年。

  今年的六一又要到了,前两天,老师们又在商量买校服的事,可一提出来,还是有部分学生说家里没有钱,不想买校服。

  今天上午,谢老师给我微信,问我能不能帮他想办法,我答应了他,并和10+1微助学的几位伙伴制定了这个活动方案。

  我先上了阿里巴巴看校服,选了一套三件套发给谢老师,谢老师看后非常高兴,我又与商家联系,在知道我们是用于捐赠后,给了一些优惠,每套95元(一套运动装+一件短袖)

  ……

  (穿上校服后)

  5月27日,罗成庆告诉记者,众筹原计划一周完成,没想到5小时就筹满了,共有70多人参与,其中三分之一是宁波的爱心人士。

  有的爱心人士一捐就是几套,因此,钱多了一些出来。

  与学校老师联系征求了孩子们的需求,最后用这些钱买了水杯和羽毛球拍,同时向爱心人士公布了资金使用明细。

  前几天,135套校服已经寄到了长安民族学校。

  学校的谢修鹏老师今年50多岁,教书将近30年,教的是英语。

  他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学校距离县城70多公里,四周环山,1至6年级加起来只有135名学生。

  早年,周边加起来共有6所学校。随着许多孩子跟随打工的父母到外地求学,条件稍好的家庭也把孩子转到县城上学,附近的生源越来越少,学校也从6所减到了1所。

  谢老师说,六一儿童节前,让孩子们穿上整齐的校服,是老师们的心愿。

  “我们跟校长提议,是不是让孩子们买套校服,过节穿,便宜点的校服60元一套。”

  学校跟孩子们说了这个消息,让他们回家告诉家长。

  “有的老人家问,过两天给钱行不行;有的从钱包里掏钱时动作很艰难,很舍不得的样子;还有孩子问:老师,校服可以不买吗?奶奶说没钱……听着心里很不是滋味。”

  谢老师说,收到校服后,孩子们太高兴了,“像过年一样,高兴得很。”

  有心的谢老师还专门拍了几张照片,传给爱心人士——在同样的地点,孩子们穿校服前后的对比图。

  “因为只有一套校服,换洗有点儿麻烦,我们提醒孩子们留着六一儿童节再穿,这两天有8成的孩子没有穿校服,都留着呢。”谢老师说,真期待“六一”的到来,那一天的校园,一定很壮观!

编辑: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