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宁波退休老教师拾起粉笔编写黑板报 16年从未缺席

2019-05-23 09:52:42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金灵 陈葛泉成

  退休教师徐恭备正在写黑板报。记者薛曹盛摄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红极一时的黑板报早就淡出了我们的视线。但在百丈街道划船社区,有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退休教师徐恭备。他16年如一日义务出黑板报,内容包括最新政策、社区好人、养生常识等,老徐的墙门黑板报成了社区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不拿粉笔,总觉得心里空落落的”

  退休老教师16年编写黑板报

  昨日上午,记者走进划船社区联馨楼大门,一眼就看到了墙上一块已褪色的黑板报。徐恭备微弓着身子,左手拿着文字材料,右手握着粉笔,一笔一画地往黑板上抄着“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新闻,字迹工整。

  “徐老师,又来出黑板报了?侬辛苦!”

  “习惯了,你们喜欢看,就好!”徐恭备微笑示意,继续抄写黑板报。

  徐恭备今年85岁,退休前一直从事教育工作,从老师到教导处主任,再到校长,老人和粉笔打了大半辈子的交道。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不拿粉笔,总觉得心里空落落的。”

  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老徐的墙门黑板报却很时髦,紧跟热点,相当接地气。“大家关心什么,我就写什么。”

  2003年“非典”时期,社区居民有些恐慌。作为墙门信息员的老徐琢磨着:如果利用黑板报宣传一些预防非典的知识,没准能减少大家的不安。没想到,黑板报一上墙,就受到左邻右舍的一致好评。

  打那以后,老徐就和黑板、粉笔重新打起交道,一坚持就是整整16年。

  为了记录黑板报的精彩内容,从2010年起,邻居张兴龙将黑板报每期内容拍摄下来,打印后收集成册。翻开一本本厚厚的黑板报照片册,每期内容都清晰地展现在面前。

  “大家喜欢看,我就多写点”

  每天读书看报,黑板报内容接地气

  “老徐写的内容挺好,每期的养生知识,我都会认真看。”住在小区的郑老先生乐呵呵说,他从墙门黑板报中学到了不少养生小常识。

  记者注意到,小小的墙门黑板报,内容挺丰富。有时政消息,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有接地气的养生小常识,还有身边的好人好事。每每有居民下楼,都会忍不住看一眼。

  老徐说,现在年轻人都忙,老年人平时很空虚,多写点生活常识,大家都喜欢看。“这个时节如何养生,大家喜欢看,我就多写点。”

  小小黑板报还是社区“微公益”的新阵地,“五水共治”、节能减排、文明遛狗等都成了黑板报的“常客”。划船社区是宁波市最早试点垃圾分类的社区,从2013年开始,社区就启动垃圾分类宣传。从那时候开始,徐恭备不仅把报纸上所有关于划船社区垃圾分类的报道收集起来,还经常选取其中一些具有重大进展的事件刊登在黑板报上。

  为了做好墙门黑板报宣传员,私底下老徐费了不少功夫。

  这些年,为了充实黑板报内容,他自费订了10余份报纸,每天都会读报学习,了解新闻,关注党的方针政策,再把有用的素材剪下来备用。出黑板报时,再对这些素材进行选择,抄到黑板报上。

  办墙门黑板报后,他给自己立了一个规矩:每个月的8日、18日、28日都要更新一期,一个月更新三期。16年来,他没有“爽约”过一期。

  有两年,老徐为了照顾孙子,和老伴住到鄞江。但每到黑板报更新的日子,老人都会坐1个多小时的公交车赶来,出完黑板报后,再坐公交车回去。

编辑: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