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风雨无阻!鄞州91岁老人3年来每天清理路边狗粪

2019-05-20 15:50:52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王博 通讯员 胡启敏 徐凯 施亚玲

  (91岁的杜岳定的老人)

  在鄞州区塘溪镇,有个叫杜岳定的老人,91岁,3年来,每天坚持清理路边狗粪。

  扫帚、簸箕、手纸、塑料袋,是老人每天出门必带的“四件套”。

  老人住在塘溪镇育碶村简陋的小平房里,老伴十几年前就去世了。这几年,农村养狗的人也多了起来,虽然每天有保洁工定时清扫路面,但很难时时刻刻保证路面整洁。

  (看到路边有狗粪,老人总会弯腰捡起)

  老人发现这样的情况后,就主动捡起了狗粪。3年来,他每天出门总会随身带着手纸和塑料袋,看到路边有狗粪,便弯下腰去用纸巾将其包起来,然后把路面擦干净。后来,老人干脆买了畚箕、扫把,每天闲着的时候,看到哪里脏就去哪里打扫。

  考虑到老人91岁了,家人曾极力劝阻他,觉得每天弯腰捡拾狗粪,既不卫生,也容易出意外。但是,即使家人反对,老人还是每天坚持,风雨无阻。

  (老伴去世后,杜岳定一个人住在简陋的平房里。村妇女主任童红探望杜岳定)

  “看到路面上有脏东西,我就感到不舒服,一定要打扫干净。没人让我这么做,我就是喜欢这样干。”杜岳定老人笑呵呵地说。

  3年如一日,老人用自己的具体行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村民们的公共卫生意识。育碶村妇女主任童红对老人赞不绝口,她说:“岳定交关好,每天把幼儿园门口、巷子里打扫得干干净净,这样的人多了,我们的村庄会更美丽。”

  这几天,村里几户养狗的人家聚在一起,打算倡议大家管好自家的宠物,带个塑料袋遛狗,自觉清理狗粪,文明养狗。

编辑: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