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美女教师成海曙区首例女性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19-05-18 09:19:39 来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 徐叶 通讯员 池瑞辉

  陈烈燕老师准备抽血。 记者徐叶摄

  她叫陈烈燕,是海曙区一名语文教师;见到真人,你会感慨她的微信昵称“心无尘”有多么贴切。

  昨天上午8点半,陈老师给同学们上完早课,随后赶到宁波市第一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的前期准备。按照目前的计划,在连续四天注射动员剂后,5月21日她将成为海曙区首例女性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抽血、注射动员剂、做心电图、与医护人员沟通……一连串动作下来,陈老师一直面带微笑,举止优雅。看得出来,她挺怕痛,但因为能点亮一名花季少女的生命,她有些激动。陈老师曾在日记中写道,能够高配成功,这是“十万分之一的缘”,为了有缘人,要以最健康的方式生活,还要早睡。

  2015年4月,陈烈燕从学校巾帼文明岗活动中获悉,有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活动。她就跑到海曙区红十字会,毫不犹豫报名,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员。

  2017年秋冬季,陈老师两次接到鄞州区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称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问她是否愿意捐献。她欣然同意,只是随后没了消息。她事后才知,自己只是初配成功,受捐者应该是找到了更合适的。

  去年12月,陈烈燕又接到海曙区红十字会的电话,问是否愿意捐献。她依旧毫不犹豫地答应。工作人员追问,家人是否愿意?她答,家人同意!因为在此前的沟通中,家人表示,只要不伤害身体就可以。

  整个过程中,陈老师有很多反悔的机会,但她不曾有一刻的动摇,想到受捐者正在经历的痛苦,她默默为其加油、祝福。

  陈老师不仅人美心善,书还教得特别好。这学期,她带的初三学生,今天就要参加市直属普高的保送考了。为了两全其美,她多次与受捐者沟通,将采集日定到保送考之后。

  前天晚自修,同学们才知道老师善举。昨天一大早,有学生给陈老师塞了“表白”小纸条,说了不少鼓励的悄悄话。海曙区教育局还联合区红十字会给陈老师开了个小型欢送会,感谢她以凡人善举为教师团体做出表率,让教学过程中的“立德树人”一词变得更为丰满。

编辑: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