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老人上门办事两腿僵麻难行走 乡干部蹲地为其按摩5分钟

2019-05-16 09:33:53 来源:衢州日报 陈岚

  一名女干部蹲着身子,一会往左,一会往右,轻柔地为一位老人按摩着小腿……5月13日,两张温馨的照片在柯城区各干部群流传开来。

  当天中午,笔者在沟溪乡政府见到了照片里蹲着的人——沟溪乡人大主席梅文莲。得知这张照片“火”了,她一个劲地说,这不算什么,只是一件再正常、再普通不过的小事。

  事情要从当天早上8时30分说起。

  “我们老两口早就申请了低保,为什么还没批下来?”当天早上刚上班,沟溪乡沟溪村的孔师傅、徐阿姨夫妇就来到梅文莲的办公室。原来,孔师傅3月份申请了低保,一直没有落实,当天特意到梅文莲这里“问个究竟”。

  “孔师傅,你们的情况我全了解。”梅文莲一边接待他们坐下,一边耐心解释相关规定。虽然两位老人均身患残疾,但家中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其中一个儿子在市区有商品房,女婿是驾校教练,有车,不符合低保条件。

  可孔师傅夫妇仍然不太理解,面对两眼迷茫又十分着急的老人,梅文莲转身为两人各倒了杯水。“孔师傅,乡里所有低保户、低保边缘户需要救助,都要经过班子集体讨论民主决策、上报,像您这种情况,不符合低保条件,但我们已经帮您申请了肢体二级残疾补助,每个月有250元护理费,补助金预计6月份到位,到时候5月份的钱也会相应补发。”梅文莲相告。

  得知这个消息后,孔师傅缓和了情绪,准备和老伴起身离开。就在这时,徐阿姨突然一个踉跄,弯着腰起不来,用右手扶着椅子,左手吃力地拍打着右腿。“您怎么了?”梅文莲连忙上前询问。“坐久了,脚……麻了。”徐阿姨略显吃力地回答。她去年12月曾中风住院,如今腿脚有些不利索。听完,梅文莲二话没说,立马蹲下身来,开始用手轻轻揉搓老人的腿,然后用拳头轻轻敲击,让血液流通。就这样,梅文莲不断重复这个动作,给老人的两只腿轮流按摩,持续做了5分钟左右,直到其腿脚渐渐恢复了知觉。

  这一幕恰巧被沟溪乡妇联主席方燕云看到,深受感动的她拍下照片,发到了“沟溪铁军干部”钉钉群里,照片由此流传开来。“梅主席没有架子,爱干实事,喜欢跟群众交流。”“梅主席会帮流浪汉买早饭,看到公共自行车脏了会擦干净,坐公交车还替别人买票……”“我们都喊她‘小梅,小梅’,特别亲切。”看到照片的人,讲起自己所认识的梅文莲,大家都赞不绝口。

编辑: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