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癌症母亲用乐观坚强抗击病魔 只为继续守护她的天使

2019-05-15 17:03:14 来源: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在衢州市衢江区云溪乡有位坚强的母亲郑国仙,14年来独自挑起家庭重担,含辛茹苦地抚养两个孩子。罹患癌症后,她再次用乐观坚强抗击病魔,只为继续守护她的天使。

  马上就是母亲节了,衢江区第一初中七(7)班的教室里正在举行一场特殊的班队活动。

  全体同学:“Happy Birthday to you, Happy Birthday to you... ”

  这是14岁的少年方浚吉人生中度过的第一个生日,也是他母亲郑国仙过的第一个母亲节。

  衢江区第一初中七(7)班学生 方浚吉:“我很幸运我是你的孩子,谢谢你,妈妈……(拥抱)”

  眼前这对母子来自一个特殊的家庭。2005年,郑国仙的丈夫因车祸骤然离世。就在丈夫离世的第二天,郑国仙生下了儿子方浚吉。因为生日的特殊,14年来,这位少年从来不知道自己的生日是哪一天。

  衢江区第一初中七(7)班学生 方浚吉:“ (今天许了什么愿?)祝妈妈的病快点好起来,而且不会再生病了,永远长命百岁。”

  儿子还没出生就失去了父亲,而大女儿也只有7岁,家里还有一个年老体弱的公公,要怎样把两个孩子抚养成人。当时只有三十出头的郑国仙一下子陷入了深渊。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尚在襁褓中的小儿子又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癌症母亲郑国仙:“老是想到他爸爸,有时候想想真的想跟他一起去了,想想去了两个孩子怎么办。”

  农村家庭要拿出四五万元的治疗费并非易事,但郑国仙选择了坚强,毅然用柔弱的肩膀承担起照顾两个孩子和这个家庭的重担。

  癌症母亲郑国仙:“你说不去做行不行呢,吃什么呢?一定要去做啊。不舒服了也要坚持去的,我们(工资)都是按月计算的,你就算不行也要坚持着去啊。”

  在大女儿方思丝印象中,母亲用不分昼夜的辛劳,换来他和弟弟的衣食无忧,却从来不舍得给自己多花一分钱。

  郑国仙女儿方思丝:“我从记事以来她好像就没有给自己买过什么衣服,家里面能用的(东西)能用的就用,就是用到不能用了(为止)。”

  癌症母亲郑国仙:“这个衣服都是人家穿过拿过来的。我能省一分是一分,能省一毛是一毛。”

  当年不谙世事的小女孩已经是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大学生,襁褓中的婴儿也已长成翩翩少年。但郑国仙说,自己非常愧疚、非常自责,为了打工赚钱,她没有太多的时间陪伴姐弟俩的童年,为了节省开支,对孩子们更多的是严苛,甚至十多年都没有给孩子过过一个生日。

  癌症母亲郑国仙:“就是我那时候把钱看得太重了,所以说我一直在自责,一直在自责,我说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再去弥补他们姐弟两个。”

  2016年,当所有人都觉得这个家庭即将迎来曙光时,命运再次和他们开了个玩笑——郑国仙被浙江省肿瘤医院确诊为上颌窦癌。为了节省治疗费,她选择在衢州本地医院接受治疗,完成了手术。抗癌之路的艰辛可想而知,在郑国仙看来,孩子们已经失去父亲了,决不能让他们再没有母亲,所以自己一定要坚强地活下去。

  癌症母亲郑国仙:“他们生这个病整天愁眉苦脸的,三天两头眼泪汪汪的,我嘻嘻哈哈一天到晚很开心的。三天两头都到医院,我说我回娘家。”

  在建筑工地打工,郑国仙每个月能赚3000元,但每天的工作时间在10个小时以上。今年4月,劳累过度的郑国仙再次入院。面对医生转院去杭州检查的建议,郑国仙拒绝了,理由很简单,家里已经无法负担到杭州的治疗费。

  癌症母亲郑国仙:“我说我是一棵草,风吹不倒,雨打不趴,倒下了又起来了。”

编辑: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