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宁波母女爱心接力 守护残疾老人半个世纪

2019-05-13 08:38:52 来源: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通讯员 葛梦圆 王北泽 首席记者薛曹盛

  胡飞凤(左)看望老人通讯员供图

  “老人家无儿无女,实在太可怜,能帮一把是一把。”胡飞凤今年57岁,家住奉化区锦屏街道锦山社区。平时一有空,她就会跑到江口街道蒋葭浦村看望残疾老人蒋能河,随手带点吃的用的,陪他聊聊天。

  两人非亲非故,但她和她的母亲已经守护了这个残疾老人近半个世纪。“母亲年纪大了,这个接力棒自然就交到我手上。只要老人活着,我一定不会丢下他。”

  “那个残疾阿公就交给你了”母女俩接力照顾残疾老人

  蒋嫣腻今年82岁,因腰椎受伤,平日里只能靠女儿胡飞凤照顾。

  说起母女两代人的爱心接力,要从1958年说起。当年,蒋嫣腻被分配到蒋葭浦村的一家幼儿园工作,而蒋能河一家正好住在幼儿园对面,他比蒋嫣腻大3岁。

  蒋能河在8岁时因小儿麻痹症落下病根,腿部萎缩,完全走不了路。上世纪70年代,蒋能河的父母相继去世,他的境况越来越艰难。得知他的境遇,蒋嫣腻经常上门帮扶,长达20多年。

  “我母亲看他一个人挺可怜,经常会过去看看他。慢慢地,母亲年纪大了,71岁那一年老人腰椎骨断裂,没办法再去照顾他。”

  有一天,蒋嫣腻把女儿胡飞凤叫到床头,拉着她的手嘱咐她,“现在,我走不动了,那个残疾阿公就交给你了,他一个人挺可怜的,你要经常去看看他……”打那以后,胡飞凤就接过母亲的爱心接力棒。

  她还记得第一次去蒋能河老人家里的场景。“家里很小,加起来还没别人一间客厅大。屋子里乱七八糟,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只有一张老式的木床。”胡飞凤发现,老人因腿脚不便,只能依靠手撑在凳子上来移动身体,房间里到处都有摆放零乱的凳子。”

  “阿公,我是蒋嫣腻的女儿,以后我来照顾你了!”打那以后,胡飞凤就成了老人家里的常客。

  “只要老人活着,我不会丢下他”老人住院期间天天送饭

  蒋能河一个人住,吃住都比较随意。每次胡飞凤去的时候,会事先炒几个菜带过去。

  三年前,老人说自己的左眼越来越模糊,看不到东西。胡飞凤就带老人去奉化中医院检查,医生确诊是白内障所致。挂号、取药、陪做手术,她一手包办。

  手术后一周,蒋能河要留院观察,胡飞凤每天给他送饭。“你女儿真孝顺,每天给你送饭。”起初,医院的医生和护士都把胡飞凤视作老人的女儿,一问两人竟然非亲非故,大家都对她赞不绝口。

  昨天上午,胡飞凤拎着两大包吃食去看望老人。平日里来得勤,路上时不时有相熟的村民和她打招呼。“又来了?白捡了一个女儿,老蒋是赚到了。”

  “阿凤,你又来啦!不要过来了,我挺好的。”一看到胡飞凤,老人就挪着凳子迎上前,一脸笑意。

  说起母女俩,老人很是感慨。“多亏了她们,要不然我可能活不到现在了。”

  老人说:“阿凤经常来看我,每次还给我带吃的和用的,最近我身体不好,她还给我带药。这个药很贵,我给钱,她却不肯收。家里的冰箱,也是阿凤掏钱买的。”

  一来一往,胡飞凤照顾老人有20多年了,基本上每月总要跑1—2趟。“只要老人活着,我就不会丢下他。既然我从母亲手中接过了接力棒,就要善始善终。” 

编辑: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