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奉化区妇联授予"挡刀女孩"崔译文家庭"最美家庭"称号

2019-05-06 08:24:34 来源: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通讯员 孙波 记者 张贻富 薛曹盛

  5月4日,宁波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柴大科受市委市政府委托,赶赴广西探望慰问崔译文。 通讯员供图

  中共宁波市委政法委5月3日向崔译文发去慰问信 图片由崔译文提供

  “你是好样的,这是我们宁波见义勇为基金给你颁发的奖金,你要好好休息,养好身体,早日康复,家乡人民都记挂着你!”前天是五四青年节,也是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日,一份来自家乡宁波的问候,被送到了“挡刀女孩”崔译文的面前。

  当天下午,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柴大科受市委市政府委托,赶赴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探望慰问崔译文,并给她颁发见义勇为奖金。一封慰问信,一个装有见义勇为奖金的“红包”,来自家乡的肯定让崔译文深受感动:“感谢大家千里迢迢来桂林探望我,我和家人非常感动,谢谢大家的关心。”

  “当时其实没有太多想法,脑子是空白的。我离她最近,我不冲上去,她可能会死,没想过自己会怎么样。”说起当时的情景,这个阳光开朗的女孩面对家乡人的“问候”,依然是一脸灿烂的笑容,“因为我是军人的孩子。”

  因为爸爸是军人,崔译文自小在部队家属院里长大,妈妈教育她要以爸爸为榜样,教导她要有责任、担当。在家庭教育中,爸爸崔宏伟说得最多的就是诚信和担当,自己的事自己做,还要力所能及帮助别人。

  早前,有媒体曾报道崔译文父母的事迹。2001年12月6日,崔宏伟在执行海上任务时,发现钢缆要断裂,立即掩护战友撤离,而自己却被钢缆打倒受重伤。在妻子不离不弃悉心照顾下,崔宏伟最终不仅保住了双腿,而且重新站了起来。

  也许正是因为这样耳濡目染,崔译文才会在面对利刃的那一瞬间,不假思索地毅然挺身而出。

  “崔译文在这一刹那的举动,不仅源自于她乐观、开朗、率真的个性,更与她20年来良好的家庭教育是分不开的,正是由于长期以来父母亲对她在独立、责任、担当方面的教育和培养,才让我们看到了这么勇敢的一幕,更让我们感受到了人性的真善美。”昨日上午,奉化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邬伦素通过电话对崔译文家庭进行慰问,并决定授予崔译文家庭奉化区最美家庭,以及奉化区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编辑: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