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好样的!万米高空上古稀老人突发重病 嘉兴医生空中救人

2019-04-22 15:37:13 来源:南湖晚报 陈强

  “要不是张医生在飞机上热心救人,我爸爸肯定熬不到下飞机!”电话里,河南殷女士说着70多岁老父亲在万米高空经历的惊险一幕,对海宁的一位医生充满感激。

  前些天的一个上午,殷女士带着70多岁的老父亲从杭州飞往河南南阳。飞机进入万米高空后,她的老父亲突发重病,危在旦夕。恰在乘飞机的海宁康华医院副院长、心内科主任张清德闻知此事,紧急伸援手救人。

  4月22日上午,记者了解到,尽管突发重病的老人和他素昧平生,尽管飞机上的医疗条件非常有限,张清德医生还是非常无私地在万米高空向老人提供了非常给力的及时援助……

  事后,老人的家属对张清德医生充满感激,闻知此事的人们对张清德医生纷纷点赞,无数海宁人对他万米高空沉着救人的义举引以为豪,他却微笑着告诉大家,当时本能性的举动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救死扶伤是一名医生的职责,即便脱了白大褂,我们仍是医生!”

  古稀老人突发重病

  现年38岁的殷女士是河南南阳人,常年居住在国外。据其介绍,前段时间,她利用回国看望父母的时机,顺便带老人到北京、杭州等地旅游了一番,非常惊险的一幕就发生他们结束杭州之旅后,从杭州返回南阳的飞机上。

  “我清清楚楚地记得,当天上午10点34分,我们搭乘的飞机从杭州萧山机场起飞时,我父亲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况都很不错。”殷女士回忆,飞机起飞半个多小时进入万米高空,不少乘客开始打起瞌睡,她的老父亲也闭目休息。

  但没多长时间,殷女士又在猛然之间觉得情况不对,“我叫了他几声,都叫不醒,我摸了摸他的身子,发现有些冰凉,我的心里不由得紧张起来!”此时,距飞机飞往目的地南阳还有一个多小时,情急之下,殷女士只得向空乘人员紧急求助。不多时,空乘人员就通过飞机广播,满飞机寻找医务人员紧急救人。

  万米高空紧急救人

  听到急切的广播救人时,张清德正在距殷女士爸爸4排座位的座椅上闭目养神。猛听广播满飞机寻找医务人员紧急救人,他立马就睁开眼睛,站起身来,朝老人身边赶。

  “不管什么时候,紧急救人都容不得半点耽搁!”张清德医生事后回忆,听到广播通知的一刹那,他就条件反射般地站起身,迅速来到老人跟前,表明身份,摸了摸老人脉搏,“脉搏当时已十分微弱,表明情况非常危急。”

  在并非医院的万米高空紧急救人,张清德表现出足够的冷静。他向家属询问了老人病史,然后熟练地在老人的胸口捶击了七八下。这七八下过后,老人的脉搏逐渐变强;这时,他又进一步检查发现,老人右侧上下肢都动不了,他迅速便判断出老人的症状除了心脏血管方面的问题,还有脑梗塞一类病症。

  “时间就是生命!”当时,飞机上医疗设备条件有限,只备有听诊器、血压仪,老人随身也只携带了降压药。幸运的是,一位热心的旅客有冠心病病史,随身携带了速效救心丸并拿了出来。张清德立刻拿出6颗,将药丸捏碎后压在老人的舌根下,让他马上吞下去……

  在一系列的紧急抢救后,老人心跳和血压开始变得平稳。热心乘客和空乘人员又帮医生把老人移到铺了几床毯子的过道上,让老人平躺着,以有助于恢复。这时,机组人员提前与地面联系呼叫当地救护车,张清德则一直陪在老人身边,时刻监护着老人的生命体征。

  到了中午12点多,飞机着陆南阳,已经在机场等候的医护人员抬着担架来到飞机上,张清德向120上医护人员交代了老人的病情,老人随即被送往当地医院,张清德紧张的心情才放松下来。

  医德高尚备受好评

  殷女士的老父亲被紧急送往南阳当地医院后,被确诊为“脑梗合并冠心病”,这和张清德在飞机上的初步判断一致。

  “我父亲在当地医院及时完成了静脉溶栓后,因脑梗引发的右侧肢体偏瘫在改善,言语、意识清晰,正在慢慢好转。目前,我父亲已转院至上级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将在脑血管最狭窄的地方装上支架。”殷女士说,在此过程中,多亏张医生紧急相救,“若不是张医生在飞机上紧急相救,我父亲肯定熬不到下飞机,张医生就是我们的恩人!”

  4月21日下午,记者从海宁康华医院了解到,现年52岁的张清德从医30年,到海宁康华医院工作已有10多年,现为海宁康华医院副院长、心内科主任,虽然他的老家也在河南南阳,但他之前和殷女士一家并不认识;他这次乘飞机回南阳老家省亲,恰在飞机上遇到殷女士父亲突发重病,才有了他援手救人的感人故事。

  “张副院长到我们医院工作10多年,一直非常热心,乐于奉献,深受病患和家属好评。”海宁康华医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张清德所在的心内科是一个风险高、病人病情变化快的临床科室,但张清德一直都和他的团队不辞艰辛乐于奉献,“为病人做手术时,他要穿着重重的铅衣,中途不能喝水、上厕所,经常一天忙得除了吃饭喝水都没时间休息。”

  张清德这次救人回来,没有向任何人说此事就全身心地投入工作,直到殷女士打电话到海宁康华医院,大家才知道了他在万米高空勇于救人的故事,于是纷纷点赞。“选择医生,就是选择了时刻准备着挽救患者;即便不在医院,即便脱下白大褂,但我仍是医生!”面对大家的赞誉,张清德满脸和善,笑容灿烂。

  (原标题《嘉兴医生空中救人!家属:要不是他,我爸肯定熬不到下飞机》,原作者陈强。编辑张艺萌)

编辑: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