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隔空”审理案件 海事法庭与嵊泗县法院携手推出视频庭审
2019-03-11 09:32:24 来源: 舟山日报 刘俊 王舜毕

  “原、被告,今天你们在嵊泗县人民法院,我在位于舟山新城的宁波海事法院自贸区海事法庭,我们不在同一个法庭开庭,所以特别需要你们的配合,希望你们专注听从法官的指引,遵守法庭纪律……你们能听清吗? ”

  3月5日,宁波海事法院自贸区海事法庭法官王凌云有别于日常审理的“隔空喊话”式开场白后,两个相隔约74海里的海岛法庭联合对一批案件进行远程视频庭审。据了解,这是自贸区海事法庭与嵊泗县人民法院携手首次使用远程视频庭审,是以方便海岛群众诉讼为出发点的一大便民举措。

  一直以来,很多小岛上的群众要到位于舟山本岛的海事法庭参加诉讼,嵊泗本岛及所属的嵊山、洋山都是渔区,每年均有较多的涉渔案件发生,一些当事人参加诉讼,要乘船过海,还往往需留宿一夜,遇到台风等恶劣天气,甚至可能滞留数天。

  “远程视频庭审系统是建立在庭审视频系统基础上,通过配置远程设备系统,实现异地审判的一种开庭新模式。”王凌云表示,为方便群众诉讼,宁波海事法院先后在嵊泗和普陀衢山设立了海事巡回审判点。远程视频庭审系统的使用,为一方当事人在海岛、另一方当事人在舟山本岛的案件解决了两难选择的困境,也使开庭安排能免受天气制约,使案件办理更便捷、高效。

  当日,远程视频庭审共审理了6起案件,原被告均系嵊泗人,其中有2件当庭调解。

标签: 海事法庭;舟山;人民法院;嵊泗县;宁波;庭审;被告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