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韩琼琳:用行动唤醒旅客文明出行意识
2019-03-04 16:38:21 来源: 舟山晚报 陆平

  客运站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沈家门客运站内外兼修,将志愿服务常态化,全员参与志愿活动,引导广大旅客安全文明出行,为创城注入温暖与活力。

  26岁的韩琼琳是沈家门客运站客运科一名普通员工,也是该站团支部副书记。在她的志愿日记本上,详细记录了每次活动的日期、参与人员、活动内容,甚至配了照片,一目了然。

  献爱心 看望敬老院老人

  3月1日上午,沈家门客运中心一行8个人以及海通客运公司5人,买来营养品和食材,来到普陀佛国养老院,看望那里的80位老人。他们有的收拾房间打扫卫生,有的忙着剁饺子馅、擀饺子皮、包饺子、煮饺子,一派热火朝天。

  志愿者们包了1000多个饺子,临近中午,他们为老人们盛上一碗碗酸汤饺子。“很好吃,感觉又像过年一样!”一位阿婆开心地说。

  几天前,韩琼琳就开始策划这次活动,选定了日期和大家的分工。“我们的志愿活动也要走出去,通过这类活动弘扬志愿者服务精神,进一步营造爱老助老的氛围。”韩琼琳说。

  转心态 学会奉献精神和换位思考

  2015年,韩琼琳大学毕业进入沈家门客运站工作,当过收费员,做过安检员,站过问询岗,如今在客运科,各个岗位流转,让她很快转换角色,深刻认识到服务岗位的奉献和付出。

  现在韩琼琳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更新当天航班信息,负责船期调度,每天下班前还要完成3天的船期更新。按部就班的工作,看似枯燥却最考验耐心。

  工作4年来,她坦承自己心态变化很大。“在做安检员的时候,每天要求旅客大包小包安检,但有的人会很不客气反问‘有啥好安检的啊’。”韩琼琳说,她一开始也觉得委屈,但很快就调整好情绪,“站在顾客角度思考,一切就想开了。也许他赶时间,加上要安检可能会影响到心情,说话会不好听。”

  在韩琼琳看来,做服务工作,除了学会换位思考,还要有奉献精神。这也恰恰是志愿服务的内涵。

  传递文明 助志愿服务常态化

  “您好,请在1米线外等待买票。”看到售票窗口前有多位旅客拥挤买票,韩琼琳会及时上前进行文明劝导。韩琼琳说,“一开始旅客不配合,现在明显感觉到他们能主动保持距离了。在我们引导下,大家的文明意识增强了。”

  从去年创城开始,客运站一有志愿服务大家都踊跃报名,韩琼琳每天都要安排志愿岗位。今年2月以来,客运站的志愿服务已经常态化,行李组、后勤组等7个班组都抽调人员,利用休息时间到停车场花坛捡垃圾;大厅的售票、安检、检票等岗位也有志愿者。客运站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工作人员纷纷化身志愿者,用文明、亲切、热情的服务为旅客留下好印象。

标签: 客运站;旅客;城市文明形象;敬老院老人;安全文明;文明城市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