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平安回家!舟山海事守护海岛民工春节返乡路
2019-01-31 08:48:1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祥光 俞璐瑶 徐海舟

  浙江在线1月31日讯(通讯员 方祥光 俞璐瑶 徐海舟)“务工人员行李多,如不妥善放置,容易阻塞应急通道,一定要引导他们有序堆放行李。”1月30日上午,舟山海事局执法人员来到鱼山客运码头,叮嘱即将开航的“岱山9”轮船长,并开展现场检查。

  “目前,岱山辖区有多个重点海上工程项目,春运期间有约4万名外来务工人员需乘船返乡,是我们安全监管的重点。”舟山岱山海事处执法人员周立章介绍,鱼山绿色石化、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小衢山砂石宕口等工程项目聚集了大量外来务工人员,春运以来,民工返乡潮迎来高峰,海事部门提前与各施工单位、客船企业等单位建立联系,及时掌握返乡民工集中的客运航班,制定针对性的安全保障措施。

  春运以来,舟山海事局每天都会派出两到三个执法单元,在各客运码头监管值守,检查来往船只的安全状况、上下客情况、货物系固绑扎情况等,严防客船超载、超抗风等级航行等行为。春运首周,岱山县高亭客运码头累计进口旅客57466人次,进口车辆9148辆,出口旅客77628人次,出口车辆10213辆。

  在强化一线监管的同时,该局还加强远程监控和预警预控工作,利用视频监控系统、船舶自动识别系统、甚高频等信息化手段,对客运航道、客运码头进行实时监控,并充分利用短信预警平台、微信群、电话等方式提前发布预警信息,督促客运企业和船舶落实恶劣天气防范措施。

  此外,该局还与地方政府及公安、港航等部门组成联合行动组,打击非法载客的违法行为,同时在监管现场对加强安全警示教育,引导返乡民工主动拒绝乘坐超载船舶和无证小船,确保返乡安全。

标签: 客运码头;务工人员;舟山;执法人员;海事局;春运;行李;开航;轮船;返乡民工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