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冬闲人不闲 舟山朱家尖东沙唱响渔村振兴新曲
2019-01-30 08:53: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元丹 何伊伲 通讯员 任夏玲

  南沙社区村晚

  浙江在线1月30日讯(记者 郑元丹 何伊伲 通讯员 任夏玲)数九隆冬,海风清冷,舟山旅游市场进入“半休眠”状态,朱家尖东沙村渔农家乐也都基本关门歇业,但经营户们却依旧忙得热火朝天,把“冬闲”过成了“冬忙”。

  这是为何?近日,我们进行了探访。

  一早走进东沙村,气派的别墅、干净的街道、精致的绿化……一排排鳞次栉比的民宿群跃然眼前。村委会一阵婉转悦耳的演奏声吸引了我们。寻声走进,我们看到年过六旬的夏永毛正在拉奏二胡,他和团队里的三位老人一起,正在演奏曲目《喜洋洋》。一旁的村民围在一起,边欣赏边鼓掌。

  “两年前可看不到这样的场景。”在场的不少东沙人感慨,以往,到了旅游淡季,村子格外冷清,年轻的经营户旅游度假,年纪大的聊起了八卦打起了牌。现在,大家一同排练表演看演出,村风民风也好了。

  这种改变,是从村里有了乡村音乐社开始。

  东沙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顾永国告诉我们,东沙村是舟山最大的农家乐集群,全村75%自办渔农家乐,去年接待游客13万人次以上,营业收入达到2000万元。“眼看着渔农家乐发展的脚步越来越快,全村人都乐着。但一到淡季游客少,老百姓闲下来了,各种问题就凸显出来。”

  用音乐凝聚东沙,老百姓鼓了钱包也要“富”脑袋。2016年年底,东沙村乡村音乐社成立。村里积极发动,首先以自愿报名参加为基础,吸收基层音乐爱好者,营造氛围;再由干部群众反反复复做好引导工作,让更多有学习热情的村民一同加入。目前,音乐社有舞蹈队、表演唱队、舟山锣鼓队、广场舞队、渔嫂渔歌队5支队伍。舟山市音乐协会有专业老师上门指导,街道还会不定期组织专业培训。

  “仓廪实而知礼节”,越来越多的东沙人认同音乐社,把好日子唱成歌,上了舞台能表演,卸了戏妆能说生意经。在东沙采访当天下午,我们巧遇南沙社区村晚上演。夏永毛老人将平时练习的节目搬上了舞台,获得大家阵阵掌声。

  “有了音乐社,阿拉老朋友常能聚在一起排练表演。”老人告诉我们,加入音乐社后,自己重拾了10几岁时的爱好。社里有弹琴的、吹笛子的、敲鼓的,每周二都会聚在一起。“家里开了家客栈,遇上淡季经常闲得慌,现在比以前有意思多了。”

  民宿经营者朱丹凤当天参演了两个节目,古典舞和现代舞随意切换。“有了音乐社,我们淡季也有事情做了。”

  “每个节目都很好看,化妆化好都认不出来了。”73岁的罗佩贞老人坐在台下如痴如醉,他期待这样的演出再多一些。

  音乐社还借助“东沙民俗大舞台”“我们的村晚”等形式展示成果,让每个东沙人都是文化能人,让每个东沙人都能上台表演。去年,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村歌大赛,东沙村的原创文艺作品《渔村货样多》获创作金奖、演唱银奖。

  乡村音乐社的演出,原汁原味地呈现渔村生活。顾永国还有更长远的打算,做好乡村音乐社品牌,探索农村经济增长新模式,实现主客共享。游客除了看海景、尝渔农家菜,还能看演出、体验民俗,多了一个留在东沙的理由。

标签: 农家乐;南沙;舟山;经营户;音乐;乡村音乐;社区;旅游市场;休眠;冬闲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