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湖州一百年历史老旧小区投入千万整改消防安全隐患
2019-01-29 09:56:16 来源: 吴兴在线 沈燕斌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全国优秀旅游城市浙江省湖州市自古令人向往,而到湖州不知或者不到潮音桥、莲花庄走一走、看一看,那将是一大遗憾。慈感寺片区就位于潮音桥东堍、小市河南畔、东傍横塘路、南临莲花庄,属于湖州历史文化街区之一,巷深幽长、青板石路,清未民国时期建筑为主的慈感寺小区记载了湖州的发展历程。

  深厚文化遗存下,490余户老式砖木结构房屋所带来的消防隐患,成为保护这一历史街区的首要任务。作为房屋结构老、消防基础设施差和老龄化趋势明显是社区的“三老”社区,经过几代人的更替,现在很多实际住户也发生了很多变化。而且这个片区内,还有一处湖州人熟知的老旧物资调剂市场,更是火灾危险重重。为此,2018年下半年,湖州市政府将慈感寺片区列为市级挂牌重大火灾隐患整治区域,专门划拨近千万元用于消防设施、道路和危房改造,目前面貌已焕然一新。

  邻居守望消除管理盲区

  踏着新浇注的水泥路走进慈感寺,建于清中期的建筑粉墙黛瓦、天井围拱,典型江南民居折射出来厚重的历史感扑面而来。在辖区朝阳街道安监中心副主任、消防工作站站长王婷的介绍下,记者看到每个院落大门通向天井的过道上,都悬挂着灭火器,墙上还张贴着巡查记录,上面标注了巡查的路线、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以及检查人和交班人的签名。具体负责此次火灾隐患整治的王婷说,这就是此次改造的第一个重点:“十户联防”的邻里守望消防工作巡查法。

  说起“十户联防”巡查,不得不提的是几年的一场大火,位于湖州甘棠桥南孙衙河头的元代著名画家、楷书四大家之一赵孟頫故居因电气火灾而毁于一旦,这深深地刺痛了慈感寺居民的心。看看自家木质结构的房子上随意接拉的电线,木质隔板、廊柱上悬挂的电器设备,居民们忧心忡忡。

  在此次隐患整治中,一开始居民感觉自己在这里住了那么多年,没有发生过任何火灾事故,最多就是天热的时候烧掉个电表箱什么的,整治没有那么有必要。但是随着电视、网络上经常看到什么地方发生火灾、甚至有些火灾还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居民们开始理解街道和居委会不断唠叨的消防安全问题。

  在街道和社区居委会的牵头下,在区消防大队的指导下,整治过程中首先从“软件”上给予规范,制定了以规范老式居民住宅用火、用电和公共消防设施管理为主要内容的防火公约,还以街区、巷幢和门洞为单元,确定了24名消防安全信息员;建立10户消防联防制度,以居民户每周一次的轮流值勤方式,做好各楼栋门户的消防工作;依托社区“道德门诊”巡访团,实行每天巡逻;同时成立了20人的消防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活动,构建了“无逢对接”的消防安全自治防范网络。

  义务消防员护佑街区安全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几位佩戴工作证的老人和两名戴红袖标人正在检查楼道里的灭火器,王婷告诉记者,这是社区“道德门诊”的“医生”和街区消防值班室工作人员组成的督察队,正在对“十户联防”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走进消防值班室,映入眼帘的就是整齐摆放的消防机动泵、消防水带、水枪和灭火防护服、头盔等器材,“装备还算齐全吧,老街区巷深弄堂窄,消防车开进来有难度,谁家有个小火,带上家伙骑上三轮车一分钟内肯定赶到,木质结构烧起来可不得了!”正在值班的王福全老人详细的向记者介绍着值班室。“这里还有我们义务消防队的训练计划,消防器材箱的设置规划、家庭灭火器的配备等消防工作发展规划。”

  王福全老人今年65岁,打小生活在老街区,对这片建筑有着浓厚了感情,他告诉记者:2018年9月份社区决定成立消防值班室,在居民中招募义务消防队员,已经在原单位办理内退手续的他第一个报了名。“我的工作虽然在别人眼里只是微不足道的,但只要社区安全,居民认同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的肯定!”。

  王婷告诉记者,为提升老街区的消防安全保障,市政府、区政府、街道、社区结合老城改造、文保街区修缮,积极向上级争取近千万元的改造经费,从2018年开始,通过1年时间,对老化电气线路进行了集中整改,对街区道路进行硬化、拓宽,对违章搭建的易燃建筑进行拆除,新增消防供水管网,为居民配备了500余个灭火器、新设了24个消火栓、利用市河设置了4处消防取水平台。另外,社区还定期组织人员对消防设施进行维护保养,组织义务消防队到消防队跟班见学,提升使用消防设施的能力,并每月组织开展不少于1次的集中演练。他告诉记者,“群防群治”是此次整治的第二个重点!

  消防安全文化“种”在心里

  在慈感寺,随便走进一户宅院,院子里总能看到墙面上“三三两两”的灭火器,门口小黑板上粉笔字书写的消防安全常识显得非常秀气。社区主任邱佳慧表示,只有让大家掌握一定的防火救灾知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才能减少各类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宁可花钱买平安,不愿省钱埋隐患。采访中,85岁高龄的张大爷正在晒太阳,看到记者摆弄院子里的灭火器,警觉地说:“年轻人,这个可不能动,老祖宗留下的东西要靠它来保护的。”说明来意后,老爷子风趣地伸出大拇指说道“消防老好老好了,着火了怎么办,老头子脑袋里有!”

  “长知识,常操练,灭火法,要记全:一冷却,二隔缘,三窒息,四断链。”消防安全“三字经”很受社区居民们的喜欢,“朗朗上口,比那些长篇大论的消防知识好记多了”。

  “若身上已起火不可乱跑,要就地打滚使火熄灭。”“已逃离火场,千万莫贪恋钱财返回”……留意社区道路的两侧,一幅幅以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增强火灾逃生自救技能为主要内容的喷绘图板构成了社区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别看这些图板内容只有简短的一句话,却是图文并茂,主题突出,内容涵盖如何正确报火警、如何预防家庭火灾、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发生火灾后如何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常识。

  王婷说,此次整治的第三个重点就是“种文化”,让消防安全文化在社区中扎根、在居民中发芽。她告诉记者,在“种消防安全文化”的过程中,社区不仅限于图文并茂宣传阵地,还主打温情牌、亲情牌,将小区的60多名中小学生纳入家庭消防安全自查计划,开展“小手牵大手小家除大患难”活动,把学生接受的消防安全理念和常识,传授给家长,打破了社区监管力量难以真正实现“全时空、全方位”无缝对接的盲区,以此共同维护整个区域的消防安全。

  同时,社区还利用党员远程教育终端系统,每周逢五播放由区政府统一录制的《让我们筑起安全的防堤》消防宣传教育片;在社区服务中心图书室,专门设立了消防图书角,将居家用火用电注意点以及报警、火场逃生、灭火器材使用等内容制成宣传手册,供群民学习。

  社区干部和社区消防志愿者还主动上门,以老、弱、病、残人员为重点,通过上门看望、拉家常的形式,结合每户家庭的实际,指导开展家庭火灾隐患自查,杜绝违规用火用电、用气,私拉乱接电气线路等不良行为。另外,根据不同季节的火灾防范特点,充分利用社区小黑板等公共资源开展温馨提醒式教育,并在每栋楼道内张贴温馨提示,通过形象生动的漫画、图片、火灾案例随时提醒居民时刻牢记“消防安全职责”,把消防安全作为一种文化向社区家庭、居民生活领域渗透。

标签: 消防安全;湖州;社区;消防;灭火器;居民;王婷;守望;盲区;莲花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