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海岛医院首次降落直升机 空中急救演练 提速生命通道
2019-01-10 09:02:38 来源: 今日普陀 记者 励佳 诸葛晓明 通讯员 邵盛欢

  1月8日下午2点35分左右,普陀医院急诊大厅上空传来隆隆轰鸣声,一架直升飞机由远而近盘旋而至,平稳降落在普陀医院急诊大厅门口的停机坪。

  这一幕发生在普陀医院与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联合开展的直升机医疗救助飞行专项实战演练中。演练时长约20分钟,检验了海直医疗救助飞行使用医院停机坪的安全性和可操作性,也为下一步普陀区利用直升机应对海岛突发性意外打下基础。这也是我市海岛医院首次降落直升机。

  演练模拟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一名生产人员发生意外伤害事故,导致右腿骨折的情景。事故发生后,该公司向中信海直浙江分公司申请紧急启动海上医疗救助飞行程序。返航预达时间正值下班高峰时段,为避免高峰车辆拥堵耽误伤员救治,中信海直平台与普陀医院取得联系,得到“医院停机坪直径22米,具备降落条件”的回复后,决定直飞普陀医院。

  该名伤员在海直平台医生的一路照护下,坐上EC144直升机。下午2点27分,直升机从普陀山机场起飞,经过10分钟不到的时间,安全降落至普陀医院停机坪。提前等待的医护人员迅速且有序地将伤员抬至担架,送入急诊室。直升机在确认返航路线后,再次起飞,演练至此圆满结束。

  据了解,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的生产地离其救治指定医院——普陀医院约150海里之远,航行需要约14小时,飞行时间1个多小时。目前海上伤病员的转运方式由海上平台飞抵普陀山机场后,再由救护车转运至普陀医院。如果使用普陀医院停机坪转运海上伤病员,时间至少可缩短20分钟,能最大限度地为重伤病人赢得抢救时间。

  目前,普陀区医共体内的海岛医院都配置了停机坪。此次演习的成功,也为普陀区解决海岛医疗急救难问题提供了新思路,有助于海岛医疗急救制度的进一步健全。

标签: 普陀;停机坪;医院急诊;降落;直升机;海岛;上海分公司;医疗救助;直升飞机;普陀区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