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定海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 “啄木鸟”找茬“城市病”
2018-12-28 09:17: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姚弘 通讯员 季勤

  浙江在线1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姚弘 通讯员 季勤) 舟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如火如荼,定海在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却没有增聘城管人员,这是为何?“因为我们有‘城市啄木鸟’呀!”日前,记者在定海区采访时,团区委负责人道出了答案。

  “城市啄木鸟”是定海区创新打造的志愿服务项目。线上有“城市啄木鸟”平台,承诺10分钟内受理市民所提问题,并及时反馈整改落实情况;线下有城市啄木鸟志愿者队伍,每周六开展“城市家具”清洗、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每位市民都是“啄木鸟”,积极为城市建设管理“捉虫”。目前,全区已初步形成“全民参与、即事即办”的城市细节管理模式。

  记者打开“城市啄木鸟”微信小程序,12月27日12时32分有市民反映:兴舟路南站牌边的柏油路有个大坑。13时33分,小程序管理员回复:已经修补。

  “线上‘城市啄木鸟’让市民高效反映问题。”共青团定海区委负责人说,“线下‘城市啄木鸟’则充实了志愿者力量,很多热心市民有了主人翁意识。”

  线下“城市啄木鸟”采用自发报名、单位组团、街道承接等方式,不断吸纳扩充志愿者队伍。记者了解到,去年9月至今,线下“城市啄木鸟”志愿服务项目已达20余个,累计开展各类服务活动70余次,5000余人次参与。与此同时,线上“城市啄木鸟”平台共收到市容环境、基础设施、城市建设等问题建议1040余个,24小时受理率为100%,处置完成率达99%以上,群众满意度达100%。

标签: 啄木鸟;定海区;城市啄木鸟;精细化管理;城管人员;文明城市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