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全国试点发挥作用 嘉兴港区强化智慧化工园区建设
2018-12-25 08:46:49 来源: 嘉兴日报 迟伟涛 朱丽媛

  近日,由嘉兴港区经发局报送的《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赋能“智慧”力量》一文得到了工信部副司长潘爱华的肯定批示。潘爱华表示,嘉兴港区智慧化工园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起到了试点示范的作用,值得全行业学习借鉴。

  近年来,嘉兴港区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聚焦发展数字经济,全力推进智慧化工园区“全国试点”建设,不断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培育壮大信息产业,努力打造互联网经济发展特色区。

  实现化工园区精细化管理

  2015年,嘉兴港区在全国率先启动了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智慧园区建设工作;2016年经国家工信部批准,中国石化联合会授予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为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

  2017年7月5日,嘉兴港区智慧化工园区项目启动上线试运行,并对外发布嘉兴港区智慧化工园区产品1.0版本。嘉兴港区按照首批“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的建设要求,全力做好试点工作,为行业提供可借鉴的实践经验。

  目前,港区智慧化工园区项目已完成一个智慧园区大数据中心、一张园区传感网、一个大数据公共服务云计算平台、八大业务系统的1.0版、园区封闭工程建设,总投资达3亿元。

  数据覆盖30余家试点单位,新增251个重大安全监测点、5个公共区域环保监测站、95个重点环保监测点、25个能源监测点,同步实施化工园区封闭化管理。感知“一张网”为园区的日常监管和应急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通过感知分析化工园区的各类关键信息,作出准确高效的智能响应,实现化工园区精细化管理。

  与此同时,智慧园区建设聚集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公司,协同建设企业超50家,在港区注册企业超10家,其中两家企业成长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浙江航天恒嘉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已是多个化工园区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连续两年参展世界互联网大会,不断提高港区航天品牌影响力。

  嘉兴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系统目前运行成效来看,港区智慧化工园区系统基本可以满足化工园区以运营需求为中心,通过感知、传输、整合、分析化工园区的各类关键信息,对园区安全、环保、物流、能源、地理信息以及公共服务等作出准确高效的智能响应,从而进一步提升化工园区管理水平和安全环保水平。

  发布园区标准规范 贡献“标准化+”力量

  嘉兴港区智慧化工园区建设始终坚持“三可一标准”原则,即方案可复制、模式可推广、运营可持续与标准化建设。据介绍,完善智慧化工园区标准化建设体系架构,主要涵盖管理标准、技术标准和应用服务标准三个维度。

  “以‘开放的理念,重视顶层设计,市场化运作’的建设思路将嘉兴港区智慧园区建设运营模式服务于其他园区。”嘉兴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嘉兴港区智慧化工园区初步形成了智慧化工园区标准化建设体系。2017年12月29日,园区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授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试点”创建单位。

  据了解,根据项目的具体实施成果,港区已经参与制定了6项智慧化工园区标准,涵盖行业、地方和国家标准,主持了3项智慧化工园区标准。

  今年8月15日,嘉兴港区发布《智慧化工新材料园区建设与管理通用规范》等7项标准规范,进一步完善嘉兴港区智慧园区标准体系,构建适合国内智慧化工园区的标准体系框架,为智慧化工园区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保障,下一步争取将园区标准上升为省级标准、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

  今后,嘉兴港区将坚持以智慧化工园区建设为手段,以企业提质增效为导向,加快智慧化工园区二期项目建设,与智慧城市建设无缝对接。

标签: 化工园区;港区;园区;智慧;嘉兴;试点;中国化工;精细化管理;标准化;副司长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